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聚力共建,打造庄桥街道退役军人“温暖驿站”
2021年08月24日 18:47:38 来源:

  庄桥街道共有退役军人2053人,其中退役士兵1555人,荣立二等功退役军人8人,三等功185人;有党员退役军人860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成为了我们的工作目标,街道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五有”要求,从配足硬件设施、配优服务保障、配强红色引领等方面进行探索,以“一站式”服务温暖兵心,切实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2021年年初,庄桥街道退役军服务站被浙江省评为新时代退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标准建设规范有序“主阵地”

  街道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5月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后,街道领导小组多次听取退役军人工作汇报,以工作需求为导向,从紧张的办公用房中专门调剂出三间用于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设办公室、来访接待室、活动室、阅览室、谈心室、档案室等场所,全力打造军味足、情意浓的退役军人服务主阵地;综合利用街道公共事务服务大厅专设退役军人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的综合咨询和业务代办服务。

  在加强街道本级建设的同时,我们不放松社区、村服务站的建设,除拆迁村以外的30个社区、村普建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进行打造,费市村专门腾出村委会一层楼建成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天合社区、华庭社区利用社区办公室新装修的机会融入“军”元素。 2020年又投入近十万元,在硬件和软件方面进行提升,得到上级的好评,在11月份参加浙江省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评选。基层9个村、社区(河西社区、天合社区、华庭社区,上邵村、孔家村、费市村、天水社区、葛家村、胡家村)作为示范点服务站的创建评选。

  二、坚持共聚合力,高质量打造优质高效“服务台”

  建成、建好退役军人服务站只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迈开“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信息采集、走访慰问、帮扶救助、权益保障为抓手,为维护军人荣誉和精准服务保障打开一扇窗。一是信息进网格,走访慰问暖心。为了实现与退役军人联系的经常性、零距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专门成立了一支31人的联络员队伍,并将退役军人情况纳入网格进行服务。充分发挥联络员、网格员、公众号的作用,实现信息排查全覆盖、走访全覆盖、政策宣传全覆盖,悬挂光荣牌2030户,慰问退役军人823人次,八一、春节期间,发放慰问金(慰问物品)约25万元,为8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喜报。在此基层上,我们将网格走访、日常接待中了解到的退役军人思想动态、问题诉求进行及时汇总、分析,对于有同类需求的退役军人,定期进行约谈、座谈,先后召开6次退役军人座谈会,交流思想、讲解政策,与退役军人拉近距离,使退役军人反映的情况得到及时回应。二是岗位进家庭,就业创业保安心。为使广大退役军人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服务站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为抓手,通过信息采集库与社保数据库的信息比对,逐一对辖区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技能培训意愿进行核对、登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库,重点对767名60岁以下退役军人进行调查。根据登记的需求举办了退役军人职业技能班和电商培训班。针对22名失业退役军人具体情况开发岗位30余个,并由退役军人联络员逐一上门进行职业推荐。今年我们将有效借助街道成校、社保等部门的力量,继续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让所有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且大力挖掘辖区内创业就业退役军人典型,建立导师团队,引导退役军人树立全新的就业观。三是帮扶精准化,部门联动解忧心。省委提出“确保高水平小康路上退役军人一个不掉队”。街道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我们对街道内的8名困难退役军人建立一人一档,制定精准的帮扶计划,多部门联动落实帮扶举措。2019年--2020年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申请低保、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共计30余人次;完成退役军人社保接续申请110人。这些举措切实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

  三、狠抓红色引领,高起点营造团结奋进“好氛围”

  一是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阵地”。日常工作中,我们坚持党建的红色引领,在确保退役军人党员入支部的基础上,着力整合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打造成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育阵地”。先后举办退役军人“红色书局”读书会30余次。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下,组织退役军人到街道思源广场举行“传承英烈精神”纪念活动,充分汲取历史营养、唤醒红色记忆、激活红色基因。同时还组织老兵进学校、入企业讲述红色故事,不断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红色力量。如作为曾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立过三等战功的英雄,河西老兵突击队里的杨芳庭、秦友良和俞海良三人经常到周围的学校和企业单位给年轻人讲述战场上的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另外坚持红色教育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积极与各类社会组织、产业基地互动共联,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如到沐青轩青瓷研究基地,八瓦IP梦工场等新兴产业基地了解传统文化和新经济产业,充分了解当下的经济发展方向,确保“退役不落伍”,时刻紧跟潮流发展。二是弘扬志愿服务,构筑“红色精神家园”。发挥退役军人的“领头雁”作用,街道共有58名退役军人担任街道、村(社区)干部,冲锋在干事创业第一线。在各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共有河西社区老兵突击队、红格子志愿服务队、“悦来悦好”军嫂帮帮团等16支服务队、志愿者200余人,退役军人发扬着“退役不退志”的精神,在社区治理、平安巡防、环境整治、抢险救灾、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庄桥传播文明、倡导新风、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如台风来临之际,街道组织成立3支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投入兵力300余人次,转移群众158人、救援群众26人。同时,响应上级军事部门号召,奔赴台州临海支援救灾,充分发挥好突击队作用。又如疫情防控中,河西老兵突击队冒着严寒24小时坚守岗位,积极做好防疫工作,白天组织入户摸排,了解居家隔离户需求并及时提供服务。晚上卡口执勤,排查来往车辆,对返甬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共计投入兵力3000余人次,最终实现街道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病例,河西老兵志愿者团队获评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最近志愿者突击队12名同志分三组参与火车南站的防疫工作,发挥老兵突击队的作用,充分展示河西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我们将活跃在不同岗位的退役军人典型代表事迹拍摄成宣传短视频在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内进行播放,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新风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在“塑型、强基、铸魂、惠军”上再下功夫,对标对表补短板,拓展思路立标杆,精准务实抓服务,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责任,将服务站打造成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温馨家园。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聚力共建,打造庄桥街道退役军人“温暖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