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报警到破案只用了13分钟!南湖公安打造“数智实验室”
2021年08月25日 08:15:51 来源: 嘉兴在线

  14个专用于研发的工位,10名计算机专业人才入驻,拥有用于各类技术的试验性开发的实验区……

  在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一个以技术与数据服务中心民警许锋名字命名的实验室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下应运而生,成为基层公安技术孵化的“最小作战单元”,通过小支点撬动大改革,南湖公安抢跑快跑进入数智公安“快车道”,打造南湖特色数字化改革样板。

  在浙江省公安数字化改革四项重大应用建设中,南湖公安被列为三项应用的建设试点单位,均由“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进行研发推进。

  实体化运作

  专业人才大展身手

  “许锋刚入警在派出所工作,当时就自主研发信息集成平台、单人取证排查系统等,大大提升了派出所实战效能和工作效率。”技术与数据服务中心主任吴朝晖介绍,通过几年的磨砺,如今许锋已成为分局研发“带头人”,今年2月8日,“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成立,从硬件到软件做到优化保障,给专业性人才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作为南湖公安数字化改革的引擎,“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主要负责分局软件研发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等工作,由许锋带领4名运维工程师、3名软件工程师及2名网络安全师组成“战队”,集中攻坚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实战平台,为打击破案、服务群众、基层基础、治安防控等各项公安工作做好支撑。

  除办公区、实验区外,实验室还配有开放式演示区,“这个区域主要用于系统平台的演示培训,还有我们会在这与各大科技公司工程师、分局对信息应用感兴趣的民警、辅警进行‘论剑’,学习前沿科技,碰撞思想火花。”许锋介绍道。

  实战性凸显

  数字赋能提升战力

  8月17日8时43分,嘉兴市南湖区农翔路上一店主报警,店内吧台抽屉内现金及香烟被盗,共损失价值约5000元。

  获取到该警情之后,南湖公安自主研发的“小警机器人”自动提取案件信息,并开展了大数据智能分析研判,8时56分,“小警机器人”自动推送出5名可疑人员的信息,派出所民警根据线索迅速锁定其中的程某某为犯罪嫌疑人。

  从报警到破案只用了13分钟!这背后源于数智公安的强大动力。

  “魔方有千变万化的组合,但也有其规则。”许锋说,实验室“数智魔方”的概念就是通过对千变万化的大数据的分析、重组、整合,找到规则,开发出符合实战需求的软件、平台、模型以服务不同的警种,云上数据与本地数据的全面融合也成为了南湖公安数字化改革的一大优势。

  今年全省公安机关情指部门比武中,在“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研发的系统助力下,分局参赛团队获得二等奖。

  截至目前,“许锋数智魔方实验室”已开发上线系统40多个,其中4个系统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应用,研发实战模型120多个,业务覆盖多层级全警种,实现了数字化技术反哺基层、赋能实战。


标签: 研发;南湖;公安;许锋;魔方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报警到破案只用了13分钟!南湖公安打造“数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