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部省携手部署六大重点任务
以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年08月27日 07:12: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唐豪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唐豪)推动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农业农村,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也在农业农村。近日,农业农村部、浙江省政府联合印发《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这是全国唯一一个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行动,农业农村部将携手浙江省共同探索各项乡村振兴新举措,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浙江经验。

  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径上,《方案》明确了未来五年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推动乡村振兴的六大重点任务,即延伸乡村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深化农村改革,力争到2025年,浙江乡村振兴示范省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在推进共同富裕时的发力点、着力点各不同。比如,农业科技创新是“驱动力”,要重点抓好推进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进现代种业强省建设、推进农机装备现代化、推进智慧农业引领示范等工作,这也与浙江省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最新部署的“双强”行动一脉相承,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重心转换,彰显出“十四五”期间浙江变革农业生产效率、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决心。

  《方案》也指出,要以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引领,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农村困难群众倾斜,深入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标签: 农业农村;振兴;乡村;富裕;浙江省;农业科技创新;浙江;示范;城...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