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守好红色根脉 南湖区丰富红色文旅内涵
2021年08月27日 17:54: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王筱

  开栏语: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是落实全省“大花园”行动计划、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之举,对加快乡村振兴、保护传统村落、增亮全域旅游底色等方面意义重大。

  上个月,南湖区吹响全力建设省级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试点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下简称“双创”)的行动号角。蝶变跃升正当时,今天起,《嘉兴日报·南湖新闻》将开设新闻专栏,跟踪报道“微改造、精提升”项目进展,展示亮点做法和吸睛成果,为南湖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神文明高地试点贡献文旅力量。

  在“蝶变”后的嘉兴火车站北广场,1:1还原的1921年嘉兴火车站站房尤为醒目,近13万块南湖湖心泥烧制而成的青、红两色砖,是生动的红色记忆。作为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的重要一站,自今年6月底沪昆线嘉兴火车站启用以来,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慕名前来“打卡”,学习百年党史、重温历史荣光。

  为完美呈现新时代“重走一大路”游线,南湖区全力助推嘉兴火车站1921复建站房项目“蝶变”,勇担复建站房内部设计、装修和展陈工作。南湖区在接到项目任务后,立即由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成立了项目专班,负责项目整体设计方案把控和统筹协调,并将其纳入今年南湖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任务清单,联合代建单位区城投集团一起昼夜奋战抢工期,仅用约40天实现“从无到有”,顺利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为了做到完美复刻,项目设计方案和展陈内容修改不下十次;南湖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前往项目现场,为项目推进做好各项组织及协调工作;区文化和旅游局按照设计方案统筹把控各项细节。

  “对复刻的每一处细节,我们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在选择站房陈列的家具时,全部是定制生产,落实专人对接,确保图纸上的每一件家具都能完美呈现在大众眼前。”

  复建的老站房一楼以展示为主,重点从1921年前后嘉兴本地的政治环境、文化现象、经济情况三个维度,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们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后,召开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相关历史。设计保持空间开阔性,以固定文字图片、触控电子屏、实物照片等展陈方式,体现生动效果。墙上的巨幅油画《中共一大南湖会议》,鲜活再现了1921年中共一大代表从火车站下车的场景。

  二楼定位以红色城市书房为主,通过相关的艺术活动展示嘉兴城市独有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红色书房内的书籍以红色理论、伟人传记、红色诗歌等为主,在纸质书上增加音频、视频等元素,以数字赋能提升阅读快感。用书柜作为隔断,中庭打造的一个半开放式区域,以一架古董钢琴为核心打造艺术沙龙场景,可举办小型音乐会、新书签售会、艺术作品展等艺术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南湖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禀赋,努力让南湖红色旅游内容更加丰盈、形式更加多样、意义更加深刻。

  除了助力完美复刻1921年嘉兴火车站站房,区文化和旅游局紧紧抓住“双创”契机,瞄准“品质最佳、主题最红、氛围最浓、产品最优”目标,壮大红色文旅产业集群。

  目前,南湖辖区内建设4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点,拥有南湖革命纪念馆、沈钧儒纪念馆、褚辅成史料陈列室等一系列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南湖1921红色文化体验项目等更多场景式红色旅游体验新品的打造,进一步彰显南湖红色文化、红色文旅的独特魅力。

标签: 大花园;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27644853793367.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守好红色根脉 南湖区丰富红色文旅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