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快递公司集体上调派费 小哥每个月多赚500元
2021年09月01日 07:42:0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婕

  每日奔忙在街头巷尾的快递小哥, “涨薪”了。小时新闻记者获悉,9月1日起,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和极兔等快递企业派费将上调0.1元/票,用以“补贴”快递员的收入。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有望为快递员每月增加约500元的收入。

  随着年底电商物流高峰期将至,快递公司齐涨派费的话题,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快递服务质量会好起来吗?快递价格会不会跟着上涨?

  小哥每月增收500元

  快递旺季更有干劲儿

  这一波派费上涨始于中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中通是8月27日在内网发出通知的,针对全体快递员普涨每票0.1元派费,并将直接打到快递员的工作App。

  之所以中通率先上涨派费,该业内人士表示,首先这是响应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中通业务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中通带头,其他同行也会跟进。

  果不其然,其后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包括圆通、申通、百世、韵达以及极兔在内的快递企业明确表示全网上调派费。

  “公司政策好啊,稳定人心。”老肖在下沙大学城区域干快递已经有好几年了。快递行业是一个“锱铢必较”的薄利行业,他告诉记者,熟练的快递员一天能完成派送200单左右。按照这个工作量计算,这次派费上涨能给小哥每月增加500元到600元的额外收入。

  根据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20年全国快递员基层从业现状及从业满意度调查报告》,超五成快递员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这次增加的收入,毫无疑问是有吸引力的。

  在记者看来,这次的时间点掐得非常准。一方面,快递价格一路走低。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今年7月顺丰、韵达、圆通、申通的平均单票收入为15.96元、2.04元、2.02元、1.97元,部分地区严重低于成本。另一方面,快递行业淡旺季很明显,每年10月之后进入旺季,快递员稳定是重中之重,选择这时加派费也有这个效果。

  国家邮政局:坚决反对快递企业

  “一边增加派费、一边增加罚款”

  “羊毛出在羊身上”“派费是涨了,罚款却更多了”“不相信真正涨到小哥身上”……对于企业宣布涨派费,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出现明涨暗降、今涨明降、朝三暮四等情况。

  8月30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回应,派费直接关系快递员报酬收入,对提升快递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产生直接积极影响,国家邮政局对此予以支持肯定。

  回应称,派费适度调整、理性回归,有利于保障快递员群体的权益,有利于维护行业稳定、促进健康发展;但同时,坚决反对企业“一边增加派费、一边增加罚款”,将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整顿内部的以罚代管行为;企业要加强对分公司和加盟网点的管理,加强对派费发放机制的管理,防止出现网点截留、抵扣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顺丰于7月份宣布给快递员涨薪。自2021年8月1日起至12月31日,顺丰将开展面向收派员的增收行动,即在现有收派计提不变的基础上,新增投入2亿元以上,用于员工收入提升。此外,7月9日,中通快递还宣布出资1亿元设立“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对中通全网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快递员及其家庭提供资助。这是行业内首个针对快递小哥的关爱基金。

  涨派费会令消费者

  寄快件多掏钱吗

  快递公司涨派费的行为,在过往并不少见。以往每逢下半年电商促销高峰期,不少快递公司往往会不约而同地“调整快递费用”,以平衡旺季的运营成本。当然,具体的调整幅度是各地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来制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派费上调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常态化地提升了快递员权益保障。

  不过,很多消费者担心,派费上涨这部分成本,谁来承担?会不会让消费者多花钱?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派费调整,主要指的是发件(收件)端支付给派件端的费用,网点在实施方面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并不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寄件费用。

  不过,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目前这一轮派费的上涨,能直接提升加盟网点和快递员的积极性,对网络稳定至关重要。但派费的提升是第一步,后续中转费用、末端快递价格都可能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并最终传递到消费者身上。

  看似微不足道的一毛钱,在赵小敏眼中意义深远。

  “对加盟制快递企业来说,第一阶段的竞争快递价格战宣告结束,未来的快递价格变动降幅会减小,最终趋于稳定,然后扭头向上,走向上升通道。”赵小敏认为,对每家参与竞争的快递企业来说,第二阶段全方位的战斗已经打响。在这场新的高质量的快递竞争中,究竟谁会胜出,值得拭目以待。


标签: 快递企业;国家邮政局;收入;上涨;快递行业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递公司集体上调派费 小哥每个月多赚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