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又急又躁还有冰雹!强对流天气还会光顾浙江各地
2021年09月03日 08:26: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胡静漪

  昨天吃完午饭还好好的,一个午休醒来感觉入秋了?午后短短两个小时,浙北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让多地明显降温,浇灭了上午高温的“气焰”。下午2点,杭州气温只有24.9℃,相比中午12点的34.9℃,两小时降幅达到10℃!

1.jpeg

  盼了那么多天的雨,下得痛快,甚至下得有些暴躁。到下午4点, 浙江全省发布了98条预警信息,累积最大降水量为桐庐百岁坊村76.4毫米,累积降水量共11个站超过50毫米。共有109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最大风力位于嵊泗小白山,35.5米/秒,已经达到了12级台风的水平。

  这次的强对流天气可不只有狂风暴雨登台,还有冰雹来客串。昨天下午,富阳、桐庐等7个地区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随后在临安太阳镇、桐庐分水镇、富阳渌渚镇,局地出现直径0.5-1厘米小冰雹,给风雨合奏曲打起了节拍。

  未来三天,午后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还会光顾各地。天气情况变化多端,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防范!

  来看今天的天气预报:

  今天:浙中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浙南地区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 

  明天:浙北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4-26度。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30-32度;其它地区:32-34度。

1.jpeg

  强对流天气这么突然,没有预报系统的年代怎么预测冰雹呢?看看农人的小巧思。 

  感冷热: “早晨凉飕飕,午后打破头”、“早晨露水重,后晌冰雹猛”。下雹季节的早晨凉,湿度大,中午太阳辐射强烈,说明空气对流旺盛。

  辨风向: “恶云见风长,冰雹随风落”、“风拧云转、雹子片”、“不刮东风不下雨,不刮南风不降雹”。出现大风而风向变化剧烈,风力加大时冰雹往往伴随而来。

  观云态: “不怕云里黑乌乌,就怕云里黑夹红,最怕红黄云下长白虫”、“黑云尾、黄云头,冰雹打死羊和牛”;“午后黑云滚成团,风雨冰雹齐来”,“天黑闷热乌云翻,天河水吼防冰雹”。一看云的颜色,二看云的动向。

  识闪电: “竖闪冒得来,横闪防雹灾”。一般冰雹云中的闪电大多是云块之间的闪电,叫作“横闪”。

  你,学会了吗?

标签: 浙江;天气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又急又躁还有冰雹!强对流天气还会光顾浙江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