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州城里寻宋韵
2021年09月06日 08:25:5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叶振宇 赵磊

  古今交汇在“浙”里,唯有宋韵“最杭州”。宋韵文化,渗透在了杭州市内的一街一景,一角一隅之中。相传,南宋时期的国都临安城内有一块田,90余亩,状如八卦。而今,这块八卦田仍在杭州城市的中心。

  南宋皇城根儿脚下,那时候也算是“市中心核心地段”了,缘何会有块田?今天天目新闻就带你看一看,和你聊一聊。

  说到这块田的由来,目前有三种观点。

  说法一:皇家的“开心农场”

  据明代《西湖游览志》作者田汝成书中记载,这里最初是南宋皇帝宋高宗的籍田。

  说法二:用于祭祀的郊坛

  清代学者翟颢则在《湖山便览》中指出,田汝成判断有误,八卦田是南宋郊坛,是用于祭祀哒!

  说法三:皇帝的“潮汐用地”

  这种说法认为,从宋室节俭的做法来看,八卦田也极有可能是皇帝的“潮汐用地”,在捉襟见肘的偏安之地,让每一处资源都充分发挥作用。

  无论如何,八卦田乃是南宋皇室“御用之地”,这个是没跑儿了。

  如今,杭州八卦田上面种着八种不同的庄稼,一年四季,八种庄稼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找个秋高气爽的周末,去八卦田走走逛逛,跟秋色合个影吧!

标签: 杭州;八卦田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14534299482076.png

杭州城里寻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