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红船民兵先锋连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2021年09月06日 16:42:00 来源: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驻守在红船旁的南湖区民兵应急连,组建已有30多年,他们坚持传承“红船精神”,充分发挥民兵职能作用,谱写了一曲曲忠诚向党、矢志为党的时代赞歌,被驻地群众誉为“红船民兵先锋连”。日前,记者采访了几位队员,你会发现,其实他们就在身边。

  新时代民兵

  说到民兵,可能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抗战大片里,不穿军装,有枪支弹药,和正规军一样,参加战斗。事实上,民兵从未消失,他们一直在身边,守护大家。“南湖区民兵应急连组建于1983年9月,一开始并不叫应急连,它的前身叫南湖区民兵应急分队,1996年人武部归并到部队,因编制改革调整为秀城区民兵应急连,后改名南湖区民兵应急连。连队现有120人,97%的队员曾有从军经历。”南湖区人民武装部政委梁洪振介绍道。

1.jpeg

  38年来,连队中涌现出金牌解说员袁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其法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以“驻守红船旁”为荣誉激励,自觉当好“红船精神”铁心追随者、忠实播火者、坚定捍卫者,被驻地群众赞誉为“红船民兵先锋连”。连队先后5次被原南京军区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7次被浙江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8次被嘉兴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表彰为“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最美老兵方阵”,连队200多人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

  虞超勤:冲在抗疫最前线的“90后”

  28岁的虞超勤是嘉兴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过去她总是默默无闻地工作,如今她成了大家口中的抗疫“英雄”。她是嘉兴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也是嘉兴市援鄂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但你可能不知道,她还是红船民兵先锋连的成员之一,在连队中担任卫生员职务。

  疫情发生后,虞超勤主动请战驰援武汉,“我每天反复练习隔离衣的穿脱,认真复习护理操作指南,就是为了这一天。”终于,虞超勤等到了,在她准备进驻医院隔离病房前两天,被选为第三批驰援武汉医护人员中的一员。

  在武汉黄陂方舱医院,虞超勤记录下了自己工作的点滴,“生病的你们是第一次入住方舱,着一身防护服的我们也是第一次入舱。每个人都是第一次,我们一起克服当下的种种不易,度过这场疫情。”她的乐观和坚强感染了所有人,她也与患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后来她转舱,没来得及和熟悉的患者道别,许多病人把来不及说出口的话发到微信群:“我也许只是你们生命中普普通通的一位患者,但你们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在我们最脆弱的时候,感谢你们来到我们身边。”……

  在武汉期间,虞超勤从共青团员成了中共预备党员。她说自己身处红船旁,身为一名民兵,就要初心不改,这也成为她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段时光。不仅如此,去武汉前男友送她,回来后,男友向她求婚,他们的爱情经过疫情的考验,变得更加坚不可摧。

  陈尧:舍小家为大家的“硬汉”

  1989年出生的陈尧曾经是一名军人,退役第二年就加入了红船民兵先锋连,现在是嘉兴高铁南站综合管理办的工作人员,负责嘉兴高铁南站的现场执法工作。

  “他工作起来很忘我”,这是同事对陈尧的评价。2015年一天的深夜,医院打来电话,通知陈尧她的妻子快生了,让他去医院签字,而这之前单位同事并不知晓,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嘉兴南站每天人来人往,经常会遇上棘手的事情,但陈尧总能处理好。很多火车站都存在黑车问题,但是嘉兴南站几乎没有,陈尧功不可没。有一次,遇到黑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在站内对骂的情况,陈尧到现场后,先安抚出租车司机,让他回去工作,又劝导黑车司机,但是黑车司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对陈尧进行威胁,并扬言今后跟着陈尧,不让他上班,还要跟着陈尧回家。但陈尧并没有退让,依然义正言辞劝告黑车司机要遵纪守法。

  “熟练的业务知识和过硬的执法能力是关键。”陈尧不怕黑车司机,因为他有过硬的本领,他曾在2019年嘉兴市第五届红船岗位练兵大比武中,获得民兵共同课目个人综合第四名,所在班(组)获得民兵通信专业课目综合第一名,他个人被评为“比武优胜个人”。而作为一名执法人员,只要严格按照执法章程办事,就不担心出问题。工作至今,陈尧所办的案件无一起行政复议、撤销、变更和诉讼案件,也无行政执法过错责任案件,办案准确率达到100%。

2.jpg

  疫情期间,陈尧也是主动请缨参与抗疫,一直坚守在嘉兴南站。他说,自己虽然退伍了,但还是一名民兵,没什么困难可以难倒他。

  詹梦龙:退伍不失本色

  1995年出生的詹梦龙曾经是一名通信兵,退伍后成为一名社区干部,2017年加入红船民兵先锋连。2018年,他得知南湖区人武部要选拔一名通信尖子去参加省里的岗位练兵大比武,他第一时间报名,并且成功入选。

  为了这场比赛,南湖区人武部特意组织参加者集训,詹梦龙和伙伴们虽然退伍了,但是军人不怕吃苦的精神没有忘。参加集训时,他们与现役军人同吃同住同训练,虽然比赛时失误了,但他们并没有气馁,第二年依然参加,大家不厌其烦地训练,因为他们坚信:民兵也是军人,战斗力不会比现役军人差。

  比武当天,詹梦龙担任的是架杆员,架设第一杆很顺利,但是他爬第二杆子的时候,由于踩到了水坑,鞋底粘上了沙子和水,很滑,爬到一半时往下掉。情急之下,他用自己手臂的力量爬了上去,最终完成了任务,而他的手早已血肉模糊,最终他们勇夺比赛第一,也让大家看到了民兵的力量。

3.jpg

  每一个民兵都是一面旗帜,他们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官兵如何更迭,红船民兵先锋连的红色基因始终不变。在互联网大会、平安巡逻、抗疫一线……在禾城大地上到处都活跃着他们的光辉身影。

标签: 南湖区民兵应急连;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06601052698462.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红船民兵先锋连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