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制图工匠赛技能 服务民生与发展 省第二届自然资源系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2021年09月10日 14:54: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李风

  9月8日,为期3天的“南方测绘杯”浙江省第二届自然资源系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金华市落下帷幕,全省共有13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代表队的裘烨栋获得个人第一名,浙江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名。

  当下,地图已触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但地图绘制员的工作却鲜为人知。走进竞赛现场,地图绘制技能操作正在紧张进行,只见26名参赛选手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脑上的图件。按照竞赛规则,他们要在6个小时内,将一张分布着居民点、水系、交通、管线、地貌、植被等九大类2224个要素的地形“草图”,按照国家制图标准,赋予每一个要素丰富的地理人文属性,使用地图符号逐一标注,把原始“草图”加工成可以识别、搜索、应用的数据。最终,让这张“草图”变身为一幅1:2000高精度标准地形图。标准地形图能派啥用场?“其用途十分广泛,比如,可用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大项目选址、应急救灾等方面,导航地图、旅游地图等民生地图制作离不开它,制作各类专题地图也需要它。”竞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五届。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技能人才通过竞赛的“孵化器”脱颖而出,并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技术能手”“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竞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将培养造就更多的具有高超技艺、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浙江省;地理信息;草图;测绘科学技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竞赛...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制图工匠赛技能 服务民生与发展 省第二届自然资源系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