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3位九旬抗战老兵的“开学第一课”,把小学生感动到大哭登上热搜
2021年09月10日 19:31:19 来源: 蓝媒联盟·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陈益维


  近日,慈溪市“小学生听九旬老兵讲抗战故事大哭”经媒体报道后,登上同城热搜,一时之间传为佳话。十三四岁当兵抗日,战斗中右眼球被子弹打中……把三年级小学生感动得不能自已的3位抗战老兵,究竟是谁?他们讲述了什么样的故事?

60.jpg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上午,慈溪市绿马甲老兵志愿服务队来到3位抗战老兵陈贵铨、曹开贞、王忠尧的家中,为他们提供义剪等关心关爱服务;下午,志愿者护送3位9旬老兵来到慈溪市城区中心小学东校区三(1)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四史”、爱国教育课。

  陈贵铨、曹开贞、王忠尧分别出生于1929年、1930年、1931年,都是十几岁就参加了抗日战争。1944年6月参加浙东游击纵队三支队,1945年10月随浙东新四军北撤,1946年6月在攻打泰安时加入中国共产党……陈贵铨告诉孩子们,他的右眼球就是在战斗中被子弹打中后摘除的。“参加三五支队的时候,我们村去了4个人,现在只剩下我一个,其他3个都为革命牺牲了。”

61.jpg

  3人中最年轻的王忠尧,1943年2月在游源入伍,1944年2月编入新四军浙东纵队三支队,1945年10月随部队北撤入沪,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当过地下情报员,被捕后幸运得救,也曾在金门战役中九死一生。

  “我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斗100多次,每次打仗都有好多战友为国捐躯,像我这样历经枪林弹雨而幸存下来是很少的。”2014年,曹开贞在接受市新四军研究会采访时曾这样说。他1930年7月出生于山东省莒南县朱芦村,1942年7月参加村儿童团、11月参加莒南县大队,1943年转入野战部队,成为一名新四军战士……如今,面对孩子们的笑颜,他感慨地说:“现在的娃多幸福,我当兵的时候,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笑着笑着,他忍不住有些哽咽。

62.jpg

  “这些老兵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亲历者,他们的经历既是鲜活的史料,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绿马甲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陈秋云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流逝,健在的慈溪抗战老兵逐年减少。“为了给下一代留下更多真实的抗战故事,铭记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结合老人们的意愿,我们组织了这次活动,看到孩子们真情流露的样子,我们很意外,又很感动。”


标签: 抗战老兵;抗战故事;革命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10702741278205.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3位九旬抗战老兵的“开学第一课”,把小学生感动到大哭登上热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