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红都后浪说丨检心向党 护航成长
2021年09月10日 19:39:58 来源: 温州日报 孙斌

  孙斌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殷切期待,也为“司法为公、执法为民”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我在工作中始终致力于守望正义、维护公平,平衡法理与情理,呵护孩子的成长。但我也有过疑惑、徘徊,每当这时,我都会翻开厚重的党史,从中寻找答案。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启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它所包含的是深深的忧患意识,是不懈的进取精神,是强烈的必胜信念和浓浓的为民情怀。是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司法的阳光照亮孩子前行的路,不正是我们作为检察人特别是未成年检察人“检心向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追求吗?

  未成年人检察的“赶考”是对青春的呵护。身处青春期,总有些孩子会误入歧途。面对这些孩子,给予关怀、给予教育,给他们回归正途创造机会,比粗暴的惩戒更加有效。因此,我们将党和国家有关处理未成年人犯罪的统一方针、原则,个别化、精准化运用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依托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科学评估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危险性、帮教可行性,并争取支持,搭建帮教基地,给孩子以机会,助他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当我收到一个个“熊孩子”回归社会的好消息时,当我听到他们的一声声感谢时,我开心,那是所有辛劳工作的最好回馈。

 

 未成年人检察的“赶考”也是让“花儿”不再凋零。在工作中,有生而不养、让孩子颠沛流离的父母,有利益熏心、冲着未成年人打开“潘多拉魔盒”的商家。为了守护“花儿”,我们积极支持起诉、撤销监护权监督,给“熊家长”戴上紧箍咒;我们手持法律利剑,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我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协同其他部门共同惩治社会不法侵害……当一份份检察建议得到积极回应,当那些致力保护未成年人的举措机制落地时,我欣慰,将有更多孩子、更多家庭收获平安幸福。

  未成年人检察的“赶考”更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打造寓教于乐的法治教育基地,用动漫、视频等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沉浸式课堂,培养法律常识。我们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将法治教育资源向社区、企业、偏远地区学校等倾斜,并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以及辍学闲散未成年人开展。当我听到那些充满童真和思考的提问时,当我看到模拟法庭上小法官、小检察官们的风采时,我喜悦,全面依法治国的种子正在他们心中发芽生长。

  作者单位:平阳县人民检察院

  

标签: 未成年人;赶考;法治教育;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10712600706759.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红都后浪说丨检心向党 护航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