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数据共享到数据深度互动
迭代67版,“浙冷链”扎紧防疫网
2021年09月12日 07:06: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一年多时间,为疫情防控而生的数字化改革应用“浙冷链”已迭代67个版本。

  日前,记者在省市场监管局体验了最新版“浙冷链”。与半个月前的版本相比,新版本在接入公安、交通等部门数据的基础上,新增了比对分析功能。这也意味着,“浙冷链”正式实现多跨部门协作,迭代升级至第三阶段。

  “第一阶段,是其诞生时通过‘冷链食品溯源码’进行追踪与溯源;第二阶段,是在‘浙冷链’基础上延伸出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构筑起冷链物防体系;第三阶段则是通过多部门数据的联通与应用,进一步织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省市场监管局冷链食品物防专班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浙冷链”持续迭代的出发点,也是不断努力的目标。

  “浙冷链”升级到第三阶段,意义不寻常。虽然目前进入浙江的交通要道入口均设置了省际检查站,但每个检查站的基础设施条件不同,过往车流增加时,难免会有“漏网之鱼”,若与公安、交通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便可有效应对此类情况。

  “浙冷链”的多跨部门协作,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数据共享,还致力于底层数据的深度互动。据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归集省交通运输厅冷链车辆备案数据库、省际检查站检查车辆数据库、上海口岸入浙车辆数据库,形成“浙冷链”车辆数据库。公安部门可以针对该数据库中的车辆信息进行抓拍,并与检查站数据比对,筛查冷链车辆的登记情况,也可结合交通部门提供的收费站收费数据,比对检查站登记的过境车辆信息,排查异常入浙车辆。据统计,截至目前,根据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求,公安部门已累计向“浙冷链”推送道路抓拍数据1703车次,交通部门累计推送高速收费数据2864条。

  “‘多跨’是数字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以‘浙冷链’为代表的市场监管数字化应用的迭代方向。”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冷链”研发,便以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为目标,经过67个版本的淬炼,已取得一定成效,“当前,我们面对的防疫场景越来越复杂,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

  据介绍,“浙冷链”还与“浙江公平在线”、浙江食品经营登记系统、卫健部门等完成了数据共享,并逐渐通过数据碰撞,不断完善各环节的风险筛查。

标签: 浙冷链;市场监管;交通部门;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迭代67版,“浙冷链”扎紧防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