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Ⅰ级响应!宁波12日中午发出紧急通知,全力防御超强台风“灿都”
2021年09月12日 14:32: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松华

  记者刚刚获悉,宁波市防指决定于9月12日12时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宁波市委办市府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严密防范、严守纪律,全力做好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的防御工作。

  通知指出、台风“灿都”强度大、能量大、风雨大,且影响过程长,将对宁波造成严重影响,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把防御台风“灿都”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牢固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一些,把防御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全面做好迎战台风的各项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把台风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一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防台应急预案要求,对照人员转移、工程安全、海上安全、运行安全、救援准备、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七张清单”,抓紧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除隐患,切实把防大风、防大雨、防大灾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特别是要利用台风影响前的窗口期,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对受台风“烟花”影响还没修复的水毁工程的隐患排查;病险水库和山塘要严格执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制度和控制运用计划,科学做好水库存蓄和河网预泄预排;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设施要再检查、再维护。加强对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在台风来临前及时完成整改或落实临时防汛措施。

  二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精准分析台风路径、雨量强度、潮位变化,提高预报的精确性、及时性,在与台风较量、与时间赛跑中掌握主动。要及时发布流域洪水、地质灾害、城镇内涝等风险监测数据,第一时间预警到各类责任人。各级防指办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综合预警,适时提升响应等级,运用风险提示单、风险管控单、工作督办单等强化督促指导。

  三要抓好重点环节防御。各地各部门要督促渔船回港避风,12日12时前全部回港,休闲渔船全部停止营业,海上养殖人员撤离上岸。要有序停止海上施工和港口生产作业,做好涉海、涉山、涉水景区的关闭工作。对薄弱地段海塘、甬江干流堤防和非标准海塘,要及时关闭沿塘旱闸、封堵海塘缺口和堤防道口。要建立易受台风影响可能导致重大安全风险的地铁隧道以及危化、易燃易爆等企业清单,制定实施“一点一策”“一企一策”措施。要针对重点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科学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加强对卫星电话、排水泵、发电机等设施设备维护,确保随时能用、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援工作。

  四要周密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危旧房、工棚、旅游景区、农家乐、低标准海塘保护区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准备,特别是对特殊人群,要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做好人员转移,确保应转尽转。避灾安置场所要做好随时启用准备,相关生活保障措施要落实到位。在紧急情况下依法采取停学、停工、停业、停运等措施方案的研究和落实,确保社会稳定有序。各地要做好“四停”的程序、流程,明确何时、何区域、何部门采取“四停”等措施的指导意见。

标签: 台风;预警;内涝;影响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12639975566226.jpg

Ⅰ级响应!宁波12日中午发出紧急通知,全力防御超强台风“灿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