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当宋韵遇上亚运 吴山脚下这所学校的孩子集体“穿越”
2021年09月14日 15:29: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叶一露 蒋成杰

  你追我赶的捶丸,永不停歇的陀螺,招招命中的击壤……这个开学季的吴山脚下,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校园里让人仿佛走入了一幅宋人游艺图。

  随着杭州亚运会脚步临近,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辖区单位杭师附小充分依托杭州博物馆的文化资源优势,一座精心打造的校园微型“宋韵游艺博物馆”应运而生。

  这个充满宋韵的有趣“博物馆”就分布在校园各处,共有七个游艺区,包括捶丸、相扑、投壶、陀螺、击壤、毽球、打秋千等,都是在800多年前的宋代曾经风靡的体育游艺项目。为此这里还添置了不少设施,比如投壶的“壶”被做成仿青铜器模样,击壤项目建有一个仿制的宋式小木屋等。

  据了解,早在南北宋时期,就已经出现了许多体育娱乐活动,不少项目直到现在还非常流行。“毽球类似于我们现在的毽子。”师生们身着宋式服饰,体验着宋人热衷的体育游艺,脚下的毽球上下翻飞,打起秋千来笑语喧阗,整个校园浸润着南宋游艺的千年气韵之中,现代文明和宋韵文化就这样奇妙地交织在了一起。

  不仅是“玩”那么简单,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南宋体育游艺”研究性学习菜单,引导开展研究性学习,带着思考和问题边体验边学习研究,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宋韵文化。

  “从南宋皇城到钱江新城,从吴山天风到日月同辉,宋韵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质。”杭师附小校长俞富根表示,上城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和南宋文化发祥地,传承保护和发展好南宋文化,既是学校责任传导所需,也是使命担当必为。

  校园里的宋韵游艺博物馆是清波街道“宋韵文化传承展示”的一个缩影,地处南宋皇城小镇的核心区域,这里是国内南宋文化积淀最为深厚的地区之一。街道将立足独有的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通过资源统筹、项目推动、数字赋能等多种举措,全力推动宋韵文化的传承和展示。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宋韵遇上亚运 吴山脚下这所学校的孩子集体“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