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徐怡涛:叩开德寿宫门聆听宋韵文化
2021年09月14日 16:20:24 来源: 都市快报

  风雅杭州,宋韵千年。

  今年5月,国风宋韵刮进了杭州市图书馆——由杭州市社科联(院)、杭州市图书馆主办,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中心承办的《德寿宫与南宋历史文化系列讲座》正式开讲,首讲名师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导徐怡涛。

  距离开讲还有10分钟,就有百余名听众早早来到杭图报告厅,占据前排座位。

  “从小就住在南宋御街附近,对这一块的历史很感兴趣,非常渴望了解德寿宫。”

  “喜欢历史,宋朝可以说是最向往的古代朝代,希望从徐教授这里了解更多宋韵文化。”

  “对南宋文化非常感兴趣,所以今天带儿子一起来参加了……”

  第一讲还没开始,在座志同道合的听众们就先聊开了,寻音千年,自带风雅。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活力创新之城。浙江正大力推进宋韵文化的传承发展建设,让南宋文化这张杭州文化‘金名片‘’更加深入人心,走向世界。”现场,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杭州社科院南宋史中心副主任范立舟率先登场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类高水平讲座,向公众普及南宋文化历史知识,配合杭州的历史文化建设再上新高度。

  徐怡涛教授一上台,自带宋韵儒雅之风,他缓缓点开《清明上河图》风格的PPT讲义,将第一讲“北宋将作监《营造法式》概述”娓娓道来。

  “德寿宫与南宋历史文化”和“北宋将作监《营造法式》”有什么关系?明明是南宋故事:讲述杭城800多年前那座堪比南宋皇宫的“北内”德寿宫,咋成了北宋专场啦?

  徐教授先不紧不慢地带大家理清了两个概念:将作监,是宋代主管宫室建筑的机构,类似于今天的国家建设部门;而《营造法式》则是北宋政府编修的营造政书,是官书,直到南宋定都杭州,朝廷依然重刊了这本著作,并将它奉为官方宫殿、府邸、园林建设的主要参考。

  “《营造法式》和王安石变法有关,书中严格规范了工料限定,杜绝腐败贪污。1103年徽宗皇帝下旨刊行全国,共36卷357篇3555条,是北宋建筑学家李诫在‘考究经史群书,勒人匠逐一讲说,稽参众智’之后精心著作的。”徐教授说。

  《营造法式》不仅详细记述了石作、木作、竹作、锯作、窑作、彩画作等各类古代建筑工艺、诸作制度,还对释名、功限、料例和图样有了严格规定,是中国古代最完整的建筑技术书籍,标志着中国古代建筑已经发展到了较高阶段。

  徐教授说,《营造法式》不仅影响了北宋、南宋建筑,还对后世建筑造成深远影响。在金代,大量建筑以《营造法式》为标准建造;明清两代,皇家藏书收藏了营造法式,《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中也全文著录;近代,梁思成领衔的‘中国古代建筑理论及文物保护的研究’荣获了建筑学迄今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其核心成果就是对《营造法式》的注释和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后世对《营造法式》的研究,其中最重要的“丁本”就来源于杭州的丁丙藏书楼。在今天,这本书依然对古建考古、保护、研究意义非凡。

  “通过对《营造法式》的研究,我们成功对一系列古建筑完成了断代,譬如通过斗栱、梁架等大木作结构,我们断定了山西韩坊尧王庙是金代古建筑,大约建于明昌五年(1194年),并为其申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教授说,此外,他们在绍兴兰若寺也寻找到了《营造法式》中的建筑风格,而杭州雷峰塔的重建,也参考了《营造法式》中的古建工艺。

  “但《营造法式》并不能代表宋代建筑的全部,德寿宫因为没有留下工程图,对它的建造手法探究还要经过进一步考古研究才能得知。”徐教授很严谨,没把话说满,但也给大家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开放式解析——到了南宋,重刊《营造法式》的官员是秦桧的妻兄,而德寿宫的前身正是秦桧的相府,后为宋高宗、宋孝宗安度晚年的皇家宫苑。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徐怡涛:叩开德寿宫门聆听宋韵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