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税收添能 日晒面“小食品”变身富民“大产业”
2021年09月15日 14:59:55 来源: 江慧 余易颖

  走进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石林镇,除了碧水青山,还有令人齿颊留香的手工日晒面。手工日晒面是石林镇特色产业,历史悠久,从一开始只懂技术不懂发展,到现在扬名在外,得到产业化发展,石林手工日晒面焕发出传统食品新的生命力,并成为全镇带动消薄增收的主打产业之一。为了助力乡镇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淳安县税务局聚焦富民产业的发展前景与转型之路,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切实优化税费服务,为农企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力量”。

  税惠送暖 全镇布局齐发展

  “我们夫妻俩做手工日晒面已经很多年了,手工日晒面能走出石林镇,让这么多人喜欢,不仅仅是让我们走上致富小康路,也让我们感到幸福自豪。”淳安亿帆农特产品有限公司老板方贵胜笑着说道。从家庭小作坊到成立公司专业化经营,方贵胜真切地体会到了农产品发展背后的“税力量”。税务部门一方面积极对接地方资源,帮助企业拓展销路,另一方面做好税收宣传,保障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实,让村民搭上“致富快车”。“公司创办初期,我们对税务方面的东西一窍不通,税务局的同志就专程上门指导,协助我们完善账目、规范核算,辅导我们申领发票,还告诉我们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这种贴心的服务太让人感动了!”方桂胜感慨的说道。

  据了解,石林镇从村集体消薄等实际情况出发,邀请16家经营户筹备成立手工日晒面协会,全面推进手工日晒面产业全镇域布局,营造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集体增加租赁收入“双赢”局面。截至目前,手工日晒面(粉皮)加工户已覆盖全镇5个行政村,带动就业人数160余人,手工日晒面(粉皮)日产达2.5万斤,带动村集体增收35万余元、就业村民增收800余万元,共同富裕的幸福花朵正在全镇绽放。

  优化服务 产业振兴有活力

  “希望石林的手工日晒面能够成为千岛湖的一张新名片。我们公司自成立起,就把产业发展和富农强农紧密结合,通过和农户合作,为农户提供手工日晒面的销售渠道,提高农户收入,带动农户红红火火奔小康。”淳安县赋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美琴说道。

  淳安县赋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石林镇集日晒面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民”的订单合同经营模式,这种模式中农户只需要制作日晒面,公司负责收购销售。同时,赋溪农业发展公司对日晒面的包装进行精心设计,改建农特产品品牌馆,启动日晒面仓储基地建设,提升石林镇手工日晒面等农产品附加价值,进一步壮大产业品牌。为助力涉农产业发展与壮大,精准帮扶农户迈向乡村振兴之路,淳安税务部门组建涉农税惠团队,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上门辅导、处理涉税疑难问题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涉农产业和农企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税惠助跑 创业就业享红利

  “创业来的两年里,农产品免税的优惠让我们减少了不少成本。我们每天要用一千斤面粉做手工日晒面,销往江苏、上海等地方,税费减免省下的我们就可以补贴在货物运输上,拓宽销售渠道了。”回忆创业经历,王飞感慨道,年纪轻轻的他从大城市回到石林镇,成为千岛湖口叭叭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创办人。

  在税收政策支持与精细服务的“双引擎”驱动下,返乡创业青年迎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因为“一根面条”,石林镇逐步建立起了一条日晒面产业链,农户可选择的就业岗位不仅仅是加工日晒面,还拓宽到了原材料供应商、产品包装、物流运输、面条线上线下销售、经营面馆等上下游的相关产业和行业的相关工作岗位。目前,全镇从事与日晒面产业相关的人员近500人,每10人中就有1人是日晒面从业者,不仅带动当地百姓就业,还吸引外出青年群体回归创业。

  作为一名80后,口叭叭公司法人王飞将新思想、新技术带到了石林镇,改变了原先靠天靠阳光吃饭的模式,通过烘干等先进技术,让日晒面的口感完全无差异,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日晒面的创新之路,不仅需要像王飞一样的返乡创业青年,也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关怀。各项税惠政策和持续向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淳安乡村振兴起到了“添肥加力”的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税收添能 日晒面“小食品”变身富民“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