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农业双强“浙”样干┃绿色生态种养怎么破?“肥药两制”改革实现县域全覆盖,打造好绿色生产新平台
2021年09月18日 19:54: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亚楚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通讯员 郑亚楚)农业发展,对资源环境有着高度的依赖性。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不断改进和优化生产的方式和模式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210918195215.jpg

  近年来,我省坚定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不动摇,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省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实现“七连降”;存栏1000头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面实施粪污处理设施改造提升,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5.7%,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和处置率分别达到80%和90%以上;清理海水超规划养殖1.16万公顷;全省现有农产品地理标志115个、绿色食品1899个,精品绿色农产品基地25个;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求在绿色生态种养上求突破,既做好绿色生产的文章,把化肥、农药减下来,又做好种养方式创新的文章,把品质提上去。

微信图片_20210918195212.jpg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双强”行动中提出的绿色生态种养,是对传统自然生态农业的传承和创新,在协调农业与自然及社会关系的基础上,遵循绿色高效的现代发展理念,通过有机肥替代、绿色防控、种养结合等生态技术模式的集成和应用,以及制度机制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构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体系,促进农业资源循环化、生产高效化、污染减量化、发展可持续化。

  据介绍,我省将以“肥药两制”改革为抓手,加大力度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创建,推动农业投入源头减量增效、农业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农业生态环境修复改善等农业绿色生产方式三大转型,做好生产过程监管能力建设、长效常态制度机制创设、绿色生产标准规范健全、高效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公共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等绿色发展支撑体系五大提升。

  力争到2022年底,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面源污染防治的举措和成效更严更实,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和机制更加健全。全省“肥药两制”改革实现县域全覆盖,创建综合试点县40个以上,化肥、农药定额制示范区各300个,建成“肥药两制”改革农资店1000家,培育试点主体1万家,实现肥药使用量持续负增长。

标签: 农业生态环境;绿色生产;绿色生态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农业双强“浙”样干┃绿色生态种养怎么破?“肥药两制”改革实现县域全覆盖,打造好绿色生产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