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工业知名品牌重回故乡
2021年09月22日 11:08:22 来源: 浙江在线

  提起“奔野”拖拉机,老一辈宁波工业人会竖起大拇指,这是宁波工业史的一张“金名片”。9月19日,宁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迪尔公司签署“奔野”商标转让协议。“奔野”商标被美国收购使用达14年后,重新回到宁波企业手中。这个注册于1981年的商标品牌,从此又回归到宁波企业手中。

微信图片_20210922110647.jpg

  宁波拖拉机厂原厂长顾兴华说,从最早的私营企业收归为国有企业,到中外合作、外资企业;从拖拉机图纸试制,到打开东北等市场,再到今天“奔野”商标回归宁波的民营企业,中间变化曲折,有很多故事。

  宁波拖拉机厂自1955年建厂,距今已有66年历史。1965年开始试制小四轮拖拉机,1966年自行设计制造出第一台东方红20型拖拉机。1970年8月,宁波农业机械厂与宁波机引犁耙厂两厂合并后,定名为宁波拖拉机厂(简称“宁拖”),并升格为县团级企业,专业生产20马力东方红拖拉机、旋耕机和各种机引犁。从1981年开始,“宁拖”产品开始出口,远销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为适应外贸出口发展需要,经原国家工商行政总局批准,产品品牌定名为“奔野”牌,寓意为奔向希望的田野。此后,公司先后几经改名,在2005年公司名称变更为宁波奔野拖拉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2007年8月25日,美国约翰迪尔公司全资收购宁波奔野拖拉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用于制造中小马力段机型。

  当天也是宁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8周年的日子。2013年9月19日,在新昌简旧的厂房里,该公司生产出第一台354宁波型轮式拖拉机。经过8年的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宁波、新昌、吉林等地均设有生产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922110657.jpg

  签约仪式上,宁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洪表示,“合并传承奔野品牌后,将为公司的产品营销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收购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战略合作,成立宁波奔野重工研究院,引入无级变速智能拖拉机团队和大马力动力换挡技术,将从技术层面为公司发展带来机遇。

标签: 宁波;拖拉机厂;拖拉机汽车;宁波企业;东方红;制造;收购;美国;...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9/W020210922400795243365.jpg

宁波工业知名品牌重回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