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今年第1000列启程
2021年10月01日 12:33: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梦婷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 通讯员 刘明

  10月1日上午,各地都开启了“放假”模式,而义乌对外开放的大通道——义乌铁路口岸依旧繁忙,集卡车进场变为线上“云”预约,现场“零”等候,一组组发运的集装箱被龙门吊吊装至“义新欧”中欧班列车板上,这展现了“义乌码头”独特景象。上午10时,满载着100个标箱汽车配件从义乌铁路西站始发,经由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驶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开出的第1000列。

  十一国庆节当天,中欧班列(义乌)当日计划开行6列班列,分别奔赴中亚五国和白俄罗斯。

  全球新冠疫情期间,铁路、海关、市场发展委、陆港集团、义新欧集团等相关单位群策群力,全力保障班列常态化开行,充分发挥“义新欧”班列运量大、用时较短、人员接触少、安全可靠的优势,先后开行防疫物资专列、中国邮政专列、茶叶专列等精品专列,实现班列开行总量及运输贸易额逆势增长。

  面对集装箱的全球性短缺和海运班轮舱位紧张,海运、空运运费都在大幅上涨。“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现有资源和途径来协助稳定班列用箱需求,配合货代公司通过长期租赁、客户自备、平台自购等形式来基本满足班列的正常开行,有效保证了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的进出口外贸企业的运输畅通,积极促进中国制造通达国际市场,助力欧洲节点城市产业复苏。

  2021年1月1日-10月1日,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开行1004列,共发运82800标箱,同比增长57.7%。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770列,同比增长23.8%,回程班列共发运234列,同比增长1413.9%。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8月,义乌海关监管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值214.1亿元,同比增长82.2%,其中出口174.1亿元,同比增长50.6%,进口40.0亿元,同比增长1955.8%。

标签: 义乌;铁路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今年第1000列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