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融合唐风宋韵、展现时代气息: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彩排进行时
2021年10月11日 17:50: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俞碧寅

  10月14日,农历重阳节。这一天,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在浙江缙云举行,这是浙江唯一一个由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节庆活动,也是2014年全国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之后,唯一提升规格的祭祀类活动。自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真正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

  10月11日,距离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倒计时3天,在缙云举行了本次祭典的首次全流程彩排。

  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沿用古代最高的祭礼——“禘”礼,现场9项祭典仪程逐步进行,虽然只是彩排,却仍让不少人心潮澎湃。

  今年,是仙都黄帝祭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后的第一年,伴随着更高的活动规格、更高的标准和更大的影响力,亮点和看点也更为突出。

  唐风宋韵,是此次祭典的一大特色。浙江歌舞剧院编剧、文学总监陈晶告诉记者:“此次舞台演出打破了时代观念,从服饰、音乐、色彩等各方面对唐风宋韵进行了一个融合。比如,音乐中的丝竹声,就体现了宋韵文化的特点,而每套服饰的花纹样式中,也都融进了宋文化的特征。”

  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而文脉延续,也是此次祭典的核心要义之一。陈晶说,仙都黄帝祭典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也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因此文脉的庚续传承是贯穿整个祭典的。特别是在颂歌环节,《轩辕颂》的词中,就体现了浙江特色、时代气息,展现了代代守望、血脉相承的特点。

  “缙云”是轩辕黄帝的名号,而浙江缙云,是全国唯一以黄帝名号命名的县城。浙江省历史学会理事项一中介绍,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活动始于东晋,延续了1600多年。清末,虽黄帝祠宇毁于战火,但到黄帝祠宇旧址拜祭的百姓仍络绎不绝。1998年,缙云重建了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项目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成为被批准保留的浙江省8个节庆项目之一。今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再次“升级”。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黄帝文化学术研讨活动、“庆丰收”系列活动、海峡两岸交流系列活动等。

标签: 重阳节;浙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融合唐风宋韵、展现时代气息: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彩排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