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侧记:鼎湖巍巍 好溪汤汤
2021年10月15日 10:01: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梁臻 董旭明 李震宇 俞碧寅 摄

  缙云仙都,鼎湖峰侧,好溪河畔,黄帝祠宇巍然屹立。轩辕殿前,来自各地的嘉宾代表身着深色服装,佩戴黄色绶带,庄严而肃穆。

  在这里,一场盛世祭典已然开启——  

  10月14日,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丽水缙云仙都黄帝祠宇举行。

  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开启了华夏文明的第一道曙光。祭祀黄帝,其实礼敬我们的历代光荣先祖,礼敬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

  上午9时50分,祭典在9位号手庄严嘹亮的5响长号声中拉开序幕。

  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祭典沿用古代最高的祭礼“禘”礼,隆重而虔诚。

  34通鼓声和15响钟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15亿炎黄子孙崇敬始祖的共同心声。

  “伟哉黄帝,肇始洪荒。继天立极,基奠华夏。辟鸿濛以循天道,任贤能而彰地祥。”现场,恭读祭文的声音掷地有声,两侧大屏幕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不断呈现。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梁臻 董旭明 李震宇 俞碧寅 摄

  黄帝文化的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注入了灵魂与动力。黄色阶梯上,81位儿童列队站立,伴随着音乐声,童声版《轩辕颂》在黄帝祠宇缓缓响起。

  颂歌由“颂”“呈”“祈”三部分组成,颂伟大始祖黄帝日月同光之功绩,呈缙云仙都与黄帝驭龙飞升之渊源,祈炎黄子孙戮力同心、共筑中华今日之盛世的美好乐章。

  圣乐袅袅,舞姿绰约。祭礼进入最后一项仪程:乐舞告祭。礼乐声中,舞者手持书简,以墨舞水袖演绎黄帝的文治功绩;铿锵音乐,将士手持礼器,述说着黄帝一统中华的不朽功勋。浙江歌舞剧院的舞者们翩然起舞,以敬治五气、设五量、抚万民、度四方的轩辕黄帝。

  当浙江歌舞剧院的传统非遗团队表演飞龙飞升出场,祭典被推向高潮。那一刻,只见金龙腾飞,礼成结束。

  “震撼、振奋”,这是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本次祭典主祭人之一的宫长为对祭典的感受。

  “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开启了华夏文明的第一道曙光。”宫长为说,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黄帝文化、弘扬黄帝文化精神,是时代发展的使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这场祭典也意味着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真正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这将有助于黄帝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共同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

  “尊祖敬宗,是对历史的信仰,是对文化的信仰。”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李学功希望,以本次祭典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好黄帝文化,提升中国仙都黄帝祭祀活动的影响力,向世界更好地展示浙江作为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的独特魅力,更好地助力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在浙江,黄帝文化源远流长。缙云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且祭拜黄帝历史由来已久。可以说,黄帝文化是浙江的重要文化标识之一。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梁臻 董旭明 李震宇 俞碧寅 摄

  祭典结束后,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周鲍华来到黄帝祠宇的轩辕殿内,对着黄帝像虔诚地鞠了三躬。

  “轩辕黄帝祭典,设立在农历重阳节,更有特殊的寓意。”周鲍华告诉记者,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正是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把大家联结在一起,这是一种不可割舍也无法打破的民族情。

  他期待,带着更多台胞,特别是年轻人来进行文化交流,增进民族认同感、凝聚民族精神。

  在缙云,坐东南、朝西北的黄帝祠宇,与千里之外的陕西黄帝陵遥遥相对,再现了历史上“北陵南祠”格局,也昭示着中华民族追根溯源、慎终追远的精神生生不息。

  如今,土木造就的祠宇巍然耸立,时间建成的殿堂永驻心间。

  黄帝祠宇,屹立千年,民族之魂,历久弥新。

标签: 黄帝;黄帝文化;祭典;轩辕黄帝;祠宇;浙江;中华民族;李震;祭祀;...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15359929374487.jpg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侧记:鼎湖巍巍 好溪汤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