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长三角“第一客厅”来了!是客厅更是试验田
2021年10月18日 11:31: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 记者 方臻子 顾雨婷

  江南意象、水乡基因、蓝色珠链……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一个35.8平方公里的“水乡客厅”,地跨沪苏浙三地。自去年8月启动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以来,这片两省一市交汇处的湖区水乡,始终牵动着各界关注的目光。10月16日下午,在示范区建设两周年之际,“水乡客厅”的一批重点项目,终于开工启动了。这个长三角“第一客厅”,正式从蓝图迈向现实。项目彰显高质量、一体化

  “本次开工启动的重点项目,涉及互联互通、生态绿色、产业创新、存量盘活等类型。”开工启动仪式上,示范区执委会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说,开工的项目包括金南路—浦港路(青浦至吴江)、汾湖大道—兴善大道(吴江至嘉善)、金商公路南延至嘉善等互联互通项目、水乡客厅蓝环示范段理水筑绿项目、方厅水院水乡客厅核心项目、科大亨芯研发创新项目、水乡客厅数慧云巷存量盘活项目、水乡客厅科创学园存量盘活项目。

  细看项目内容,涌金君发现,一体化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的理念,已深植在这些项目中,处处彰显着“生态绿色”“高质量”“一体化”这几个关键词。如金南路—浦港路(青浦至吴江)、汾湖大道—兴善大道(吴江至嘉善)、金商公路南延至嘉善等跨省域互联互通项目,着力优化完善示范区内高快速路网结构,探索建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是示范区水乡客厅生态绿色、一体互通领域的生动实践。又如水乡客厅蓝环工程,是体现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综合治理的样板工程,通过江南河道、湖泊串联风景、村庄和科创组团,将沪苏浙水空间紧密连在一起,形成居民体验、文化感受的空间场所,为水上旅游和交通开展打好基础。

  科大亨芯项目,则致力聚焦物联网和通信芯片设计等产业,联动上下游,汇聚国内外科创智慧技术流、资本流、人才流,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乡客厅数慧云巷和科创学园存量盘活项目,打造智能与技术为核心的科技产业集群,提升水乡客厅科创策源功能,为水乡客厅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毫无疑问,这些项目的启动建设,将为水乡客厅实现“一年拉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长三角原点的“第一客厅”你或许有些好奇,“水乡客厅”到底是一个什么厅?其实,“水乡客厅”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客厅。我们可以用“圈”的概念,来直观地理解它与示范区的关系——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面积约2413平方公里。这是最大的一个圈。第二个圈是先行启动区,包括青浦区的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的黎里镇,嘉善县的西塘镇、姚庄镇5镇,面积约660平方公里。“水乡客厅”就是核心区里最小的圈。涌金君注意到,在仪式场地200米外,就是“长三角原点”——沪苏浙界线三交点。水乡客厅,就依托这个“长三角原点”,由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功能样板区,区域面积只有35.8平方公里。

  这也意味着聚焦。“水乡客厅”是示范区打造的核心,定位也是最高规格的。根据规划,“水乡客厅”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以“绿色示范、创新引领、基因传承、交通支撑”为发展策略,将打造成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地、跨界融合创新引领的展示区、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的引领区。这里将落地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包括已经落成的长三角示范区规划展示馆,以及本次开工的方厅水院水乡客厅核心项目等。值得注意到,“水乡客厅”区域开发强度极低,蓝绿空间占比保持在75%以上,开发强度在25%以下。“‘水乡客厅’是长三角跨省域的一个公共空间,它不是一个CBD,不会仅从GDP角度去考量,而是要对整个生态绿色理念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引领和示范的作用。”一位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的负责同志,曾这样为水乡客厅下定义。未来,“水乡客厅”的主要功能,是以生态绿色为引领,厚植生态优势,传承江南文化基因,嵌入创新策源功能,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客厅更是“试验田”水乡客厅怎么建?市场主体如何深度参与其中?对此,上海、江苏、浙江,在这里一起搞了实验——5月27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发展建设有限公司(简称“长新公司”)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水乡客厅公司”)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正式揭牌,试图开辟一种全新的共投共建模式。

  此举无疑解答了水乡客厅开发模式之问。“两家公司的揭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论坛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这样解读,“未来水乡客厅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功能性项目、生态环境整治、社会公共配套等,就由水乡客厅公司来承担。”两家公司成立,标志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业界共治、机构法定、市场运作”格局的真正成形,也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跨省域共投共建的机制真正做实。如果说2019年11月1日示范区执委会揭牌,是作为两省一市共同建立的管理推进机构,是政府层面的,那么,长新公司、水乡客厅公司则代表着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作为开发建设主体,是市场层面的。最核心的是,水乡客厅未来是对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集中示范。

  一直以来,重大项目建设是示范区一体化制度创新最为生动的实践案例和应用场景。再看水乡客厅,则是长三角一体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示范中的示范、核心中的核心”。但更为核心的是,“水乡客厅”被认为是长三角一体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制度创新试验田。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段进教授是“水乡客厅”这一概念的提出者。针对为何建“客厅”,他曾解释:这个“客厅”的首要功能是为了让“长三角的家人”从各自的“房间”里走出来,一起商量合作,解决矛盾,共同发展。集聚长三角智慧,发挥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为全国其他跨省域毗邻区域发展提供示范。这,正是“水乡客厅”的终极使命。 


标签: 客厅;水乡;长三角;示范区;水乡客厅;生态绿色;一体化;存量;吴...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长三角“第一客厅”来了!是客厅更是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