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柯海鸥:科技强警的“排头兵”
2021年10月19日 17:22:27 来源: 温州网

  在温州警界,有这样一位女警,从早年的侦破大案、要案,到反诈“女掌门”,再到“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她始终站在科技强警的最前沿,更是“三能”精神的践行者。她,就是柯海鸥,温州市公安局情报信息支队政委兼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首届‘百佳刑警’”、“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20多年来,柯海鸥一路收获了许多的荣誉,践行了“坚守正义”的从警初心。

  从小立志从警

  助力命案首次实现100%破案率

  1978年,柯海鸥出生在平阳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爷爷、外公都是共产党员,在柯海鸥小时候,家里的长辈就经常教育她,以后如果有能力,就要多为群众做点事情。

  长辈们的殷殷教导深深铭刻在柯海鸥的心里。上高三时,成绩优异的柯海鸥就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我从小就十分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刚年满18周岁的我,就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时她脑海里还萌生了当一名刑警的念头。“我从小就喜欢听警察叔叔破案的故事,我感觉当一名刑警是特别酷的事。”于是,在柯海鸥的心里,中国刑警学院是自己的理想院校。

  “坚守正义是我的初心,站在打击罪恶的最前线,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柯海鸥说。

  “我就盯牢这个目标,这对一个女孩来说挺不容易的。”好在柯海鸥凭着过硬的素质,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中国刑警学院的新生。那一年,这所无数刑警考生梦寐以求的名校在浙江省仅招生13人,其中女生仅2名。

  在中国刑警学院就读侦查专业的4年里,柯海鸥珍惜每一天,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这些知识被慢慢吸收到柯海鸥的血液里,融入到她日后的工作中。

  毕业后,柯海鸥来到温州市公安局,尽自己所学应用于刑事案件侦破。初出茅庐的柯海鸥担负起了统计汇总每一起命案和建立命案必破工作机制的任务。在柯海鸥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点一滴的统计汇总信息,总结反思个案侦破中的经验教训,分析发现破案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温州地区的命案侦破工作步入了机制化、系统化、集群化的“快车道”,命案发案率逐年下降,而命案侦破率则逐年上升。

  随后,在情报信息领域深耕10多年的柯海鸥又牵头开展“打击主导,警种主建,合成主战”的温州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助力2015年温州命案首次实现100%破案率,实现了刑侦人的梦想——“命案必破”。

  参加工作20余年,柯海鸥不仅对警察这份职业毫无倦怠,反而越来越感到敬畏。

  利用大数据组建反诈中心

  竭力守护温州市民钱袋子

  “您好,这里是温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刚您接到的电话可能是诈骗.....”这边刚放下电话,那边随即接到了来自反诈中心的预警电话。

  这就是柯海鸥牵头创新的智能回访预警机制。她带领技术团队利用技术手段及时获取温州正被电话诈骗人员的精确数据,对“被诈骗人”进行电话语音提示和预警,增强其警觉和防范能力,切实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

  “今年以来,全市诈骗类案件高发态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出现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的良好态势。”说起今年以来的反诈形势,柯海鸥如数家珍。

  从诈骗类案件持续高发到平稳下降,这一切的关键转折点源于温州市反诈中心的成立。

  前些年,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高发,严重侵害了温州市民的财产安全,反诈形势异常严峻。关键时刻,柯海鸥站了出来。2015年起,她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技术特长,主动担起筹建反诈中心的工作重任,并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协调了工、农、中、建、邮5家银行和电信三大运营商专人进驻,牵入专线,和公安机关联席进行实体化运作。

  “过去,群众受骗后报警,民警想冻结诈骗团伙的账户要经过复杂流程,而骗子往往会在几分钟内把钱转走。”柯海鸥说,反诈中心成立后,凭借快捷的沟通联动机制,实现了接警后第一时间冻结相关账户,为不少受骗群众挽回了损失。

  在反诈实战中,柯海鸥还认真总结、大胆创新,带领团队在全国首创提炼形成“无中生有”的“人员流”技战法,开创“境外诈骗、境内打击”新模式,极大提高了打击效率和威慑力。

  2019年温州连续发生多起金额较大的“杀猪盘”诈骗案件,线索指向中缅边境的诈骗窝点。温州警方升级“人员流”战法用于境外杀猪盘实战,成功锁定数百名犯罪嫌疑人。当年12月12日,在公安部和浙江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下,温州市公安局对回流犯罪嫌疑人开展集群打击,在全国10余个省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02名,破获案件15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诈我百姓者,虽远必诛。在柯海鸥的指挥下,市反诈中心还四度包机,打击境外电信诈骗窝点,并被授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

  如今,柯海鸥仍每天和同事们奋战在第一线,在前沿的科技手段和大数据支撑下,创新战法,与“看不见的骗子”斗智斗勇,尽心竭力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

  践行“三能”精神

  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

  2020年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柯海鸥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疫工作成为了柯海鸥的一项重点工作。

  “防疫工作一定离不开公安的岗位资源和支撑。2020年,我原本是初六值班,但感觉疫情来势汹汹,温州肯定会有些隐患。所以我主动提前从平阳回到了温州。”

  从她回来上班开始,便受命开展防疫重点人员研判工作,即快速精确查找密切接触者,围绕“找到人、找全人”,组建“重点人员研判专班”。

  正月初二,柯海鸥第一时间集结市县两级合成作战中心的200余名骨干,开始24小时不间断研判。日日夜夜,她始终战斗在与疫情抢时间的第一线,以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找对人、找到人、找全人”。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她带领专班共精准锁定密切接触者2.1万余人,日均分析456人,有284人在隔离管控后确诊,有效遏制了疫情指数的上升趋势。

  之后,她还参与建立“公安+大数据+卫健十疾控+地方”五方联动的扁平化协同作战格局,让研判效率更高、落地更快,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如今,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的墙上,刻着“见微知著、无中生有、洞察秋毫、合而战之”十六个大字,这是柯海鸥追求的工作境界。

  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旗帜。“因为我们的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我将时刻铭记心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好‘三能精神’,用心,用情去工作。”柯海鸥如是说道。

  从喜欢到敬畏,从情结到信仰,“警察”二字早已是柯海鸥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一身警服便是一生使命。

标签: 海鸥;工作;诈骗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0/W020211019625454734052.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柯海鸥:科技强警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