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磐安:“医共体+数字120”破题山区急救难
2021年10月27日 17:53:57 来源: 人民网

  家中的老父亲在干活时突感不适,儿子立刻拨打了120。同一时间,接到急救信息的浙江省磐安县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系统里自动精准定位呼叫者位置。根据定位,指挥中心立刻指挥最近的分院急救车出车,同时,急诊室大屏上显示了任务车辆预估到达时间、车辆定位信息,这一信息也被反馈给了呼叫者。

  急诊出诊救治全过程案例模拟。演示视频截图

  患者被送上急救车后,利用卫生健康系统专网和5G技术,将车载监护设备与抢救室进行互联,使抢救室的值班医师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生命体征的动态参数。同时,“120”接线员将患者的身份信息录入系统后,患者的基本健康信息也会在急诊室大屏上显示出来,如既往病史、血压值、曾经做过的X线片、血常规参数、是否有药物过敏史等。

  急救中心内,医生可以针对患者病情进行远程诊断,做好手术准备,实现应急救援院前院内的无缝联动。

  急救车内部的车载监护设备与抢救室进行互联,使抢救室的值班医师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生命体征的动态参数。人民网 张帆摄

  这是磐安县一场急诊出诊救治全过程的案例模拟。浙江移动与磐安县人民医院研发的5G医联急救运转车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实现医院内专家提前介入指导,让病人快速检查、快速入院。

  “5G改变了院前急救模式,将急救工作前置,实现了‘上车即入院’。”磐安县人民医院院前急救医生郑卢军说。

  作为一个山区县,过去,磐安的急救面临着“患者送不来”“送来救不快”“救治不规范”三大难题。去年6月,磐安县急救指挥中心正式成为浙江省院前急救“120”云平台的第一个县级试点。依托这一平台,磐安实现了互联网移动报警和急救、高效规范的调度服务、救护车驾驶员精准导航服务、电子病历书写移动终端、急救质控指标的实时监管等功能。

  “‘医共体+数字120’已逐渐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保障中。”磐安县卫生健康局医共体党委书记、人民医院院长黄明伟介绍,“医共体+数字120”已基本形成“对接一体化、急救网格化、指挥可视化、调度智能化、运行信息化、急救立体化”的急救网络体系,为县域数字化医疗建设积累了磐安经验。

  未来,急救人员将携带“单兵背包”出诊。演示视频截图

  “通过数字赋能,我们还将打造更多急救新模式。”黄明伟介绍,磐安还将建设“5G单兵作战”系统,由急救人员携带“单兵背包”出诊,背包内包含简单的急救设备和生命体征测量仪器。第一时间可将伤员的生命体征,通过背包自带的4G、5G通讯模块,远程传送到县人民医院。此外,还将通过具有摄像功能的5G AR眼镜,打造急救现场“第三只眼”,实时传输画面到医院,便于医院专家根据情况给予院前急救指导。

  同时,为应对县域盘山公路多、交通不便、信息流通缓慢等情况,磐安通过配备5G CPE、便携式AED、AR设备等数字化工具,让专家组快速对抢救现场进行研判,远程即可制定抢救方案,将急救做到“极致”。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磐安:“医共体+数字120”破题山区急救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