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衢州:“无感医保”让群众享管家式医保服务
2021年10月27日 17:54:20 来源: 衢州新闻

  10月21日,衢州市民周燕在公安窗口给刚出生不久的二宝完成户口登记后收到了一条医保短信,在这条短信的引导下,她一步也没跑、一份材料也没交,只是在支付宝上交了下费用,就为孩子办理了医保。这得益于衢州市医保局数字化改革的最新成果之一——新生儿自动参保,让许多和周燕一样的新生儿父母享受到了便利。

  改革前,父母给新生儿办理医保,要提前准备好宝宝的出生证、户口本,以及父母身份证、结婚证等诸多材料,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或在“浙里办”APP申请参保。由于未及时参保,新生儿生病无法及时享受医保待遇的情况时有发生。

  改革后,原本诸多的申请材料由系统自动获取,需要群众主动发起的申请步骤也由系统主动感知公安部门户籍信息变化,自动为新生儿发起参保。新生儿父母只需按照短信提示,及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费,就能为宝宝开通医保待遇。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衢州市户籍人口参保率达99.97%,衢州每天有10万笔医保刷卡结算和数千人次窗口服务。然而,医保政策相对复杂和专业,医保业务时常面临着“行内人讲不清,外行人听不懂”的尴尬局面,老百姓应保未保、应享未享的问题仍有发生;跨部门数据共享不充分,群众多跑腿、办事效率低、体验感差的现象一直存在。

  为此,今年初以来,衢州市医保局依托数字化改革契机,聚焦保障群众全生命周期医保权益事项,打造了“无感医保省心一生”场景应用。该场景应用还入选浙江省数字社会典型案例。目前,已上线高频事项“自动办”、费用结算“一站式”、防贫精准测、未来社区“医”到家四大子场景。新生儿自动参保是高频事项“自动办”场景六大服务事项之一。

  衢州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柳显彬介绍,“无感医保”数据驱动平台以医保参保信息库为基础,打通了公安、民政、卫健等7个部门11类数据。系统会根据触发规则,主动感知多跨部门新生数据,发起并完成相应事项流程,并将结果主动推送办事群众。

  “改革后,医保服务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由百姓申请办向数据驱动办、政府推送办变革。整个事项办理过程‘无感’,权益保障‘有感’,是一种全新的管家式服务体验。”衢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040万余人次完成无感办理,涉及基金报销27.4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无感医保”让群众享管家式医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