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如何打造?浙江有了“参考标准”
2021年11月01日 09:25: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富阳站 李潇鹏

  一轴画卷,抒怀古今。

  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隐居在杭州富阳,绘就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勾画出富春江一带的秋景,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600多年后的当下,全国各地兴起“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热潮。古今之间,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又是一幅怎样的图景?

  10月31日,“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理论研讨会”在富阳召开,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党校课题组发布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内涵与指标体系”研究成果,科学构建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评价指标体系。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全域现代化生态人居环境的美好蓝图,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理想现实版,是当代中国人民富裕、美丽、均衡、文明、幸福的美好家园。”课题组负责人、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在发布中表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应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共同富裕的高品质生活为标志,以高水平治理为保障,并蕴含着各具特色的气质。

  本次发布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评价指标体系共包含四大类一级指标及25个具体指标,给出了明确的评价标准。其中,一级指标包括体现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等共性指标,及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乡融合共享、传统与现代有机更新的地方特色指标。

  记者了解到,“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内涵与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由浙江省委党校、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和富阳区联合开展。“‘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国各地实践较多,但理论研究成果较少。”徐明华说,半年来,课题组走遍富阳的山山水水,多次召开座谈会,形成了一套评价指标体系,“这将为全国各地提供富阳探索、杭州方案。”

  为什么在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是富阳当仁不让的荣誉和责无旁贷的责任。同时,多年来富阳一直致力于探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守护青山绿水,实现产城跨越,逐梦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富阳的实践路径具有示范意义,可以为各地提供借鉴和指引。”徐明华表示。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是一项综合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富阳立足地方特色、区情社情,将《富春山居图》饱含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文化内涵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中。

  比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区催生了“全国最美回迁房”东梓关、火爆全网的网红打卡地龙鳞坝等全国性的现象级产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富阳打破城乡边界,初步呈现了富有田园诗意的“百里富春山居图”和“五十里春江花月夜”。

  同时,该区新劳动教育、“人生一件事”改革、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等改革成果走在全省前列,整体智治能力不断提升,推动社会治理不断朝着现代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应是一幅山水人文画、一幅创新活力图、一幅都市田园卷、一幅幸福宜居景。”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表示,于富阳而言,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就是这座城市的如磐初心,承载着全体富阳人的美好梦想。“富阳有基础、有优势,也更有底气、更有责任,成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策源地、样板地。”

  富阳的实践探索获得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点赞,同时,专家们也为进一步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希望富阳继续深化理论与实践,努力绘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一幅“中国美好画卷”,形成浙江案例、中国窗口。

标签: 富阳;富春山居图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如何打造?浙江有了“参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