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常山胡柚进入采摘期 杭州300多家浙西餐馆“柚”香四起
2021年12月09日 15:25: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傅静之

  常山胡柚进入采摘季。

  宋诗将军鱼、胡柚乌鸡盅、柚味土黄鳝、拔丝胡柚香,衢州常山县的喝彩歌谣、宋诗、胡柚宴,当这几种元素结合在一起,并绽放在杭州的西子湖畔是怎样的一种风雅呢?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杭州不仅仅是一座城市,更是一种生活的代名词,而美食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元素。杭帮菜又是中国八大菜系中浙江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其清淡、平和的特质吸引众多食客青睐。“杭帮菜”又称“京杭大菜”,最早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宋朝。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曾盛赞“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更有“闻香下马”的典故。 

  胡柚入菜,深得杭州食客喜爱。

  常山有着1800年的建县历史,位于钱塘江源头,拥有国字号的胡柚、茶油、猴头菇“常山三宝”,这里是中国鲜辣文化发祥地,浙江唯一的“鲜辣美食之乡”,这里更是“中国胡柚之乡”。常山在南宋时期是南方各省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当年各大文人墨客沿江溯流,吟咏留下了3000多首浩瀚的宋诗,并因此独创了很多特有的宋朝风味美食菜肴。该县还拥有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喝彩歌谣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项非遗项目,至今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它是一种在结婚、上梁、祝寿、秋收、开业时进行歌唱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歌谣,于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常山喝彩歌谣是常山县区域文化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常山县文化金名片。近年来在推动常山发展的过程中,常山县探索出了一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餐饮旅游产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积极培育非遗+产业,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及开发式保护,守住民间的“文化瑰宝”。

  常山贡面

  常山县是杭州市“山海协作”工程对口协作县,近年来该县在杭州市从事餐饮相关行业的人员有上万人之多,开设了300多家浙西风味的餐馆酒家,他们为杭州市餐饮行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宋诗喝彩胡柚宴”就是用国家级非遗项目常山喝彩歌谣演绎宋诗胡柚宴,提升了常山餐饮品牌知名度,带动了胡柚产业的开发利用,展现了常山美食魅力及文化精髓,拉动了后期文旅餐饮行业消费,促进共同富裕。

  据了解,今后常山将不定期以美食作为平台,促进国内外饮食文化的交流;通过举办美食活动,向国内外宣传中国美食,展现中国美食魅力和文化精髓的同时,推介杭州和常山等各城市的优秀餐饮企业,拉动“后峰会 前亚运”杭州餐饮行业的消费,展示“山海协作”工程的成果。


标签: 常山;胡柚;美食;常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喝彩;杭州;歌谣;餐饮...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常山胡柚进入采摘期 杭州300多家浙西餐馆“柚”香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