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浙里打卡王安石
长三角四大晚报携手“寻宋江南”渐入佳境
2021年12月13日 07:13: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记者 马黎) 王安石1000岁了,12月18日是他的生日。

  最近,有一群人在杭州为他过生日。这周三,理想与山水——纪念王安石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在杭州飞来峰进行到了第三场。“为什么西湖早中期是西湖颜值的高光时刻——从王安石的诗说起”“试分析王荆公写杭州的两首诗”……研讨会上的关键词:王安石与西湖。

  我们是在课本上认识王安石的。语文书上,他是文学家,我们背过他的“爆竹声中一岁除”“京口瓜洲一水间”。历史书上,他是政治家,“王安石变法”是重要知识点。

  他是江西抚州人,却和杭州有缘。20岁在杭州读书,余杭县法喜院,现在的老余杭市中心;他到杭州见偶像范仲淹;有人赴任杭州,他就写一首杭州的诗送给他(《送张公赴辟杭州》);吴山的伍公庙在北宋重建时,王安石写了《重修忠清庙记新建庙记》点赞。

  我们和1000岁的王安石有什么关系?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登飞来峰》流传了971年,这句名句,很多人都能背,却不知道,塔在何处。与其猜测,不如寻访。走来时路,想今时路。

  上周,钱江晚报携手新民晚报、扬子晚报和姑苏晚报推出了“待无恙,多来往——长三角四 大晚报联手邀你寻宋江南”特别策划,推出了塔和古建两条线路,这次,我们在西湖的理想山水中,跟王安石相遇。

  寻访,不是为了猎奇,也不是发思古之幽情,我们走进宋人的现场,以今人的视野去观照,发现宋人的理想和山水,重构西湖的景观生成。西湖之所以成为世界遗产的普遍价值,在于历代文人在其间留下的印记,对西湖景观的改造与生成。而宋代文人对于西湖景观的生成无疑非常重要。

标签: 王安石;西湖;杭州;宋人;余杭;景观;寻访;文人;姑苏晚报;江西抚州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浙里打卡王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