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临时退票、不能进站……都是因为没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021年12月15日 07:16: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一凡 章然 孙燕 通讯员 孙赫蒲 朱建美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最近,杭州、宁波、绍兴三地疫情发展,各种疫情防控和出行政策不断调整。被疫情改变的出行,大家适应吗?记者探访杭州火车东站。

  自12月13日晚12点起,在杭州站(城站)、杭州东站进站的旅客需主动出示购票信息,前往省内的旅客测温亮码后可正常进站出行,前往省外的旅客还必须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进站。

  “离开杭州出省的旅客,来火车东站前,一定要准备好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如果是去省内,则凭场所码和绿码通行火车东站。”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

  昨天傍晚,记者在火车东站看到,原来的东西进站口已经关闭,上面张贴了提示:疫情原因,乘客需从南北两个进站口进站。南北两个进站口被分成两个通道,一个为出省乘客进站通道,一个为省内乘客进站通道。

  出省通道上,大喇叭不停广播着“请各位旅客扫场所码,出示车票信息,出省的旅客同时出示48小时核酸报告,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一位年轻女士在北进站口外站着,她本来要去江西。“我早上买的票,到车站后才知道要做核酸。赶快做了核酸检测,现在要等拿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还要核酸检测报告啊,我不知道哎。”一位女士匆忙来到检票通道,在得知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后,她有些急了:“我上海过来的,早上过来杭州开会的,现在要回上海。”记者向其解释了相关规定,她情绪平稳了些,随后有朋友开车把她接走了。

  北进站口门外,一位大叔带着一大包行李坐在隔离墩上。他计划要回安徽宿州,买的是12月14日下午4点23分发车的高铁。大叔在钱塘区打工,考虑到疫情原因,决定今年提早回家。“我到了车站才知道要48小时内的核酸报告,没办法,只能先把票退了,查了最近能做核酸的点,来回打车花了40元。今天晚上,我决定就呆在这里了,说是8到24小时能出核酸检测报告,只能等报告出来再买票了。”

  东进站口附近,有五位大哥蹲坐着,身边都是行李,“我们几个人是去湖南和广东的,我们一早就去做了,但是人太多了,我们买的今天早上的票只能退了,大概到晚上8点才能出核酸检测报告,我们等出了结果再买票。”

  记者从杭州东哥东姐义警队了解到,东哥东姐义警志愿者们最近紧急集合在杭州火车东站,协助民警在到达层各个检查点开展疫情管控排查工作,负责人雯姐说:“今天确实遇到最多的情况,就是不知道要带核酸检测报告而退票的旅客。”

  离杭、来杭、出省最新政策怎么样?是否都需要核酸证明?

  来杭返杭:对普通外地来杭返杭人员,入杭时,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出杭:市民非必要不出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差要报备。

  出省:浙江省交通运输厅12月13日23时49分发布最新消息,对铁路跨省出行严控政策作补充说明——

  一、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省。根据12月12日省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来自宁波市镇海区、绍兴市上虞区、杭州市萧山区的人员严格限制通过铁路出省。

  二、上述区域降低风险等级后,出行政策将同步调整。

  三、会及时发布动态信息,请关注浙江交通微信公众号。

  铁路(杭州城站、杭州东站):自12月13日晚12点起,在杭州站(城站)、杭州东站进站前往省内的旅客需测温亮码后可正常进站,前往省外的旅客必须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进站。还有网传的一些关于杭州东站是否会有一些出入口临时关闭等问题,铁路部门表示正在制定详细方案,稍后会有措施出台。

  机场(萧山国际机场):国内进港和出港旅客均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能登机。

  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有效开始时间以核酸报告显示时间为准;对于采样时间和检测时间均显示的核酸报告,以采样时间为准;对于核酸检测报告不显示具体时间的,以报告显示日期当日零时计算有效时间。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效期截止时间以航班计划起飞时间(计划到达时间)为准。

  3周岁以下儿童无需核验,核验同行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即可。

  纸质、电子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均可使用。

  请旅客出行前,咨询所乘坐的航空公司,了解目的地城市最新防疫政策。

标签: 核酸;进站;阴性;检测;旅客;检测报告;疫情;出行;火车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15261758595366.jpg

临时退票、不能进站……都是因为没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