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工程有新进展
2021年12月28日 10:42:2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郑佳珍

  未来从杭州去舟山、宁波或许能更快 这还是一条智慧高速

  都市快报报道 连接舟山岛与岱山的跨海大桥——舟岱大桥通车在即,这让很多杭州市民有了想自驾去舟山游玩的想法。

  如今,从杭州前往舟山,大部分市民会选择走杭甬高速再转至甬舟高速,全程需两三个小时。

  未来待连接杭州与宁波的杭绍甬高速建成后,开车去舟山、宁波或许还能更快一点。

  杭绍段先行节点工程 通过交工验收

  杭绍甬高速是连接杭州与宁波的第二条高速公路,西端起于萧山南阳街道,未来与中环相接,之后一路向东延伸,在杭州境内设河庄、义蓬、党湾和临江南互通,与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头蓬路等道路相交。

  这条高速出杭州后进入绍兴市,设马鞍、越东路和崧厦等互通,与嘉绍通道相交,并继续向东进入宁波市,在宁波市境内设庵东西、澥浦等互通,串起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终点位于宁波市区东部,全长约161公里。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预计明年亚运会前建成。目前,它与地铁1号线交叉节点加固工程,红十五线保通便道的义南直河桥、通道桥、临江桥,南阳隧道涉河涉路等3个先行节点工程已通过交工验收,这有利于加快工程的建设进度。

  预留设计时速140公里

  远期有望支持无人驾驶

  未来,杭州萧山、钱塘等区域的市民开车上杭绍甬高速很方便,杭州市内其他区域的居民也可以通过中环到达杭绍甬高速入口,驶入这条高速。

  值得一提的是,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已被列为率先推进建设的长三角智慧交通示范项目。作为智慧高速,和普通高速公路有什么不同?

  首先,或许可以开得更快。一般高速公路的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预留设计时速达到140公里,未来若一切条件具备,杭州至宁波的车程可缩短至一小时左右。

  其次,不过收费站,你就能完成扣费。浙江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可以实现自由流收费,驾驶员在高速上行驶了多少里程,可直接扣除相应的里程费用,不用再通过收费站进行扣费。这样一来,因大量车辆通过收费站造成拥堵的情况,也有望避免。

  远期,这条高速还有望支持无人驾驶,在“自动驾驶专用道”上,把车辆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后,综合信息服务系统通过对路面状态的精准分析,能实现智慧诱导,破解互通枢纽的拥堵,提供全新精准化、个性定制化出行体验。

  此外,这条高速还将利用服务区、部分防撞护栏立体及平面空间建设太阳能发电系统,配置充电桩,为电动汽车及智慧车辆提供充电服务,实现持久续航。


标签: 舟山;杭州;宁波;收费站;智慧;时速;杭州市;宁波市;高速公路;互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工程有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