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体育点亮美好生活!迎亚运 奔共富
2021年12月30日 15:38:0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金梦恬 张鼎 郑凯 戚珊珊

  体育聚合力,逐梦共富路。

  2021年,杭州市体育局面向“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杭州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杭州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和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体育力量。

  体育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携手迈向共同富裕

  今年11月,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的村民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修葺一新的全民健身篮球场,而且全天候、免费开放,村民们享受到了同城市中一样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

  原先破旧的这片篮球场,今年经杭州市体育局标准化改造提升后,不仅照明灯光配备齐全,可以满足村民夜间健身需求,而且可以变身为羽毛球、网球、排球等项目的多功能运动场地。

  这是杭州体育绘就体育振兴乡村和共同富裕新蓝图的一抹缩影。今年以来,杭州市体育局深入推进“送体育”惠民服务活动,将健身器材、公益培训、科学健身指导送入基层。除了对淳安县枫树岭镇的场地提升改造,还为临安岛石镇的百姓健身房和体育健身公园进行资金补助,并开设游泳、航模及全民健身公益课堂近百次。

  优质的公共服务,始终是群众关注、期盼的领域。杭州市体育局针对“重点任务清单”“重大改革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围绕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要求中的2个重要指标、1项重大任务、2项重大改革、7个主要目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共同富裕体育“2127工程”。

  走在共富这条大道上,杭州体育人始终努力解决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让群众享受到从体育方面获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奥运金牌从1到10 硬核展现杭州力量 

  在今夏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10名杭州运动员参加了羽毛球、游泳、皮划艇静水、帆船、射击、足球等项目的比赛。

  杭州姑娘陈雨菲在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战胜强劲对手,拿下金牌。这是时隔9年后,国羽女单再次夺金,也是陈雨菲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自1984年杭州运动员吴小旋获得中国女子第一块奥运金牌起,到陈雨菲在本届奥运会夺冠,37年间杭州运动员已经在历届奥运会中斩获10枚金牌。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对优秀后备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杭州体育坚持实施“拉网式”科学选材,将选材触角直接深入全市绝大多数幼儿园和小学。同时,在选材方面扩大战略视野,拓展杭州体育的宽度,创新开展跨地域、跨项目选材。

  同时得益于在选拔人才上构建公平竞争机制。比如游泳项目,严格按照选拔赛成绩排序确定四年一度的省运会参赛报名资格,做到选拔过程科学化、透明化。加强后备人才输送力度,完善梯队建设。

  在项目训练上,杭州更多地运用科技的力量。组织教练员和训练管理干部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训练理念和经验,实现运动项目从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变。加大体育科研投入,根据体能测试数据调整营养补给,助力运动员科学训练。

  从吴小旋到陈雨菲,这10枚奥运金牌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杭州体育城市形象,也激发了运动员再创佳绩的热情。

  在陕西全运会上,杭州共有131名运动员参赛并取得佳绩。目前,杭州正在持续推进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第十七届浙江省运动会的运动备战工作。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和“亚运争光”保障计划,做好重点运动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力争在家门口的亚运赛场上取得更好成绩。

  重视全民健身,发展群众体育 群众需求常在我心 

  来自杭州市体育局的消息,今年,杭州新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百姓健身房等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204处。

  统筹亚运场馆改造提升与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工作要求,聚焦便民服务提升,持续开展全市36个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每月1-2天低收费、免费向公众开放。汇同市教育局推动全市716家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国际樱花徒步节、健美健身锦标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俱乐部联赛、高塔竞速赛……杭州今年举办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1800余场、各类健身培训1400余场(次)。

  其中,举办市级健身指导“四进”(进机关、进社区、进社团、进学校)活动和科学健身线上培训共计500余场。积极开展杭州市体质测试工作,全年测试服务量达4.2万例以上。

  杭州市体育局致力于把专业的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建立全市及各区县社会体育指导员名录库,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百姓健身房开展服务提升工作。推进体育社团等级评估和争先创优工作,激发体育社团新活力、新动能,提升体育社团公益服务综合水平,3A及以上体育社团达78%。

  助力双减,打造品牌赛事 体育产业步履不停

  今年下半年,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体育类课程培训成为杭州众多家长孩子心中的“香饽饽”。

  为了助力“双减”,杭州市体育局组织召开全市体育服务业企业(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专题调研座谈会,进行政策宣传和引导。会后,对课外体育培训机构上万个数据进行逐一排摸,最终确认了771家课外体育培训机构。

  杭州市体育局还推出“万堂专项体育课进校园”服务,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探索体育项目进校园的新形式。明年,杭州中小学生有机会成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同门”。

  通过引进社会公共资源参与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课程选择,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同时也进一步宣传普及了专业体育项目的相关知识,提升其社会参与度,实现多方共赢。

  在战疫情、促发展的大背景下,杭州加大体育产业扶持力度。

  杭州市体育局今年积极研究部署,经过专家评审、现场查验、公示汇报等环节,对14个顶级联赛俱乐部、5个产业示范项目和12个其他产业奖补项目给予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奖励,争取省级体育产业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

  为做好体育企业调查管理工作,完善“杭州市体育产业机构名录库”,优化体育企业进行注册的小程序功能。打造杭州市重点企业名录库,对重点企业进行财报数据统计。

  品牌体育赛事,是杭州的金名片。今年,杭州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成功举办2021国际(杭州)毅行大会暨杭州绿道健康行(线上)、2021年长三角水上运动节、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城市锦标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城联动/百首原创/百万同跳”大型排舞展演活动(线上)等品牌赛事。其中,毅行大会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次,排舞展演活动参与人数达25余万人次。

  “数字化体育”理念深入人心 运动流程一键搞定

  在杭州,一款名叫“AI动杭州”的微信小程序正被市民火热使用,它已成为杭州市民运动的数字化全能助手——赛事报名、健身地图、体质测试等都能一键搞定。

  数字化改革,体育亦是重要一环。早在2018年,杭州率先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体育数据仓、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成为杭州数字体育转型工作的重点。

  杭州市体育局着眼解决群众健身高频需求和关键问题,打造“AI动杭州”平台,以“一屏呈现”“一键触达”“一端链接”的形式提供全民健身全流程服务。

  现共有36个公共体育场馆、83家城市百姓健身房和134家民营健身场所纳入平台,实现查询、导航、预约、支付等相关功能。类似于赛事培训报名、缴费、核验,视频教学,甚至部分赛事的证书下载都可通过线上完成报名。

  在浙里办APP上架“体育培训”“校园健身”两个应用,分别搭载了查询导航、培训报名和报名登记、更换校区、扫码入园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应用还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方便老年群体一同享受数字化改革成果。

  成立杭州市数字体育促进会,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社会力量作用,对建设标准和内容进行专门研究。杭州市4个项目成功入选全省体育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强化场馆数智治理,引入自助服务机、人脸识别、无人值守闸机等智能化设备,实现场馆运营服务的全流程自助。搭建客流、能耗、水质等监测平台,建设公共体育场馆数字化驾驶舱。

  如今,体育大数据平台、无人值守智慧体育场馆、AI虚拟运动体验馆等智慧场馆的开放,“数字化体育”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体育点亮美好生活!迎亚运 奔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