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薪火”如何传承?“亚运真人图书馆”的这个展览,讲述了亚运火炬诞生背后的故事
2021年12月30日 15:38:02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通讯员 俞园园

  近日,为了更好地让大家了解火炬“薪火”诞生背后的秘密,由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主办,杭州图书馆承办以火炬“薪火”为主题举办了第四期“亚运真人图书馆”访谈活动。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火炬,名为“薪火”。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以其庄重大气、意蕴深远的造型,通过火炬手们的手手相传,向世界展现中国设计的独特创意、中国制造的硬核力量。

  火炬形象设计团队,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包天钦、谷丛参加访谈。活动前夕,“亚运真人图书馆”向市民互动征集火炬“薪火”的问题,市民参与度极高,留言提出了众多问题,火炬形象设计团队现场为读者解疑答惑,揭开火炬“薪火”的神秘面纱。

  火炬设计灵感来源哪里?

  杭州亚运会火炬,名字叫“薪火”,寓意传承。造型自下而上“生长”,整体高730毫米,净重1200克。在设计的过程中,如何将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融汇贯通,并呈现出杭州特质,是团队尤为重要的一项思考。

  “我们认为,亚运火炬设计元素能够代表办赛地国家特色、城市特色,也要有足够的历史厚度和文化影响力。作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就成为了我们的首选,也是此次火炬设计理念的来源。火炬与良渚文化中的玉琮同为礼器,皆有以器物传意的属性,用良渚作为火炬设计元素是一种对历史的致敬,对城市的表达,对文化的传承。”王昀说。

  玉琮作为良渚文化的重要标志物,具有“纹以载道,以器传礼”的特性,这与传递文明和亚运体育精神的火炬不谋而合。

  “薪火”有哪些黑科技?

  杭州亚运会火炬以天然圣火与智能技术为双核支撑,在历届大型赛事火炬设计中独树一帜。经过反复论证优化,先后突破工艺、材料、生产、运输等技术瓶颈。原材料通过区块链技术数字上链,利用可溯源机制确保真实性;金属部分采用1070铝合金旋压成型工艺,表面先后经历激光精雕和阳极氧化两道工艺淬炼;握把采用可回收生物质材料,环保轻盈,便于手持;燃料采用生物质燃气,清洁安全可靠。

  在设计过程中,考虑比较多的就是如何把实用性和美观性结合到一起。


  “比如火炬的进气孔,我们在玉琮片上做文章,在四角处做了进气道,既起到装饰作用,也能满足进气需求。”包天钦介绍,“另外,我们要考虑火焰形状饱满的情况下,兼顾防风防雨的需求。”

  最终,“薪火”在顶部采用了浮动片打孔,在里面内置隐藏式进风口的方式来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在实验室测试过,‘薪火’能承受降雨量48毫米的大雨直淋和11级的大风,整个火炬设计有十几项专利。”

  “整个火炬形象设计历时一年零两个月,团队经历了上百个方案调整,完成了百余张手绘草稿,报批文件就多达百份,内部修改40多版,光模型和样机就制作了20余只,一共产生20000多份文件。过程很辛苦,但大家都不忘初心,坚持了下来。”谷丛说。


  设立在杭图三楼的“杭州·亚运文化空间”,本月也将推出“亚运文化系列展览”:火炬“薪火”图片展,包含火炬“薪火”创作手稿、火炬纹样创作过程稿、火炬配套物资设计过程稿、火炬官方效果图、火炬视频等相关内容。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30324941693369.jpg

“薪火”如何传承?“亚运真人图书馆”的这个展览,讲述了亚运火炬诞生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