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新年将至 桐庐农家年糕飘香
2021年12月30日 15:02: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柯宇 共享联盟桐庐站 蔡美兰 刘杰

  新年即将到来,各类年货的制作正如火如荼,桐庐县的农村年糕加工作坊也都忙碌起来。 

  12月27日一早,走进桐庐县百江镇百江村广王自然村的年糕加工点,阵阵米香扑鼻而来。加工点老板赖云华正忙着在炉灶前往蒸锅里加米粉,他一边麻利地干活,一边告诉记者:“我们今天早上3点多就开始忙了,有时候忙起来要一直干到晚上五六点。”

  年糕素有“年年高”的寓意,是桐庐农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年货,村民们常常自己采购新米到加工点加工,或者直接购买。

 从11月开始,来赖云华这儿加工年糕的村民就络绎不绝。冬至过后,他和妻子每天都要忙碌十多个小时。

  家住离加工点5公里远的罗山村村民李莲凤,当天特地赶来加工年糕,用了20多公斤米。她说,这里的“广王年糕”在周边很有名,她除了自己吃,还要分给儿女和亲戚朋友,让大家尝尝,也祝愿大家能和年糕的寓意一样,一年更比一年好。

  像李莲凤这样慕名前来加工“广王年糕”的村民,一天有几十个。赖云华的妻子吴秋花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每天都要打1500公斤年糕,多的时候超过2000公斤。年糕的制作也颇为耗时,据吴秋花介绍,光是浸米一步就最少需要8个小时,再经过磨粉、拌粉、蒸制及两次捶打,做出的年糕才能软糯又有劲道。

  “我们的加工点已经开了25年了,每年从11月初开始打年糕,冬至到过年这段时间是最忙碌的。除了村民们要来加工,就连上海等地的一些老顾客也会赶来购买。”吴秋花说。

标签: 年糕;村民;桐庐县;广王年糕;年货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12/W020211230541269759140.jpg

新年将至 桐庐农家年糕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