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各地“+冰雪”活动精彩纷呈 生活化的冰雪运动就在身边
2022年01月06日 10:12:5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努力打造贴近大众生活的冰雪文化,需要冰雪运动更接地气地走进大众生活。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全国各地通过广泛开展“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民俗+冰雪”等形式各样的“+冰雪”活动,在生活场景中广泛设置冰雪角、冰雪墙,把冰雪知识、冰雪文化送到大众身边,让冰雪运动的氛围越来越热烈。

  冰雪角来到社区学校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的冬奥冰雪体验中心热闹非凡,一场冰雪嘉年华在这里上演,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多种冬奥会的冰雪项目,了解冬奥文化,尽情享受冬季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陶然亭公园西南侧开阳桥东北角的体验中心内,仿真冰板铺装建成的冰蹴球场、冰壶场地人头攒动,冰壶、冰球射门、轮滑等多项活动正在举行。中心负责人吴昊表示,场地总面积503平方米,项目有冰蹴球、冰壶、冰上捶丸、冰木射、VR滑雪体验等,许多社区居民和单位团体过来体验,十分受欢迎,尤其受到青少年的喜爱。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体验中心缓解部分学校场地不足,无专项冰雪场地的现状。下一步,中心会依托场地优势,对辖区内中小学校提供冬奥项目介绍展览、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传统特色训练、青少年趣味活动,打造专门为青少年进行“活动+培训+推广”的冰雪基地。

  走进北京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随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冬奥气息:校门口矗立着冬奥会倒计时牌,校园西侧设置了50米长的学生冬奥活动照片展示墙,每间教室后面都绘有冬奥主题板报。校长薛东说,孩子们参与冬奥会的形式不同,有的是参加冬季运动,有的是参加知识竞赛,有的是手工绘画,但是都展现了他们对冬奥会的美好祝福,冰雪角的设置能让全校学生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传播冬奥文化,让孩子们通过奥林匹克收获成长。

  冰雪+旅游点燃冬奥热情

  随着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的火热让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冰雪,感受冰雪,爱上冰雪,也带动了冰雪旅游的快速发展。

  2021年12月31日,乌鲁木齐举办“助力冬奥 喜迎新年”冰雪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不仅有快闪、美食节、歌舞展示,还包含电音节、灯光秀、花灯展等内容,舞台上美轮美奂的歌舞表演吸引了游客驻足观赏。在冰雪运动特色小镇,花灯展、3D墙体投影等内容,营造了温馨、独特、现代化的喜庆冰雪氛围。

  长春最新建成的一座冰雪乐园——“长春汽车冰雪嘉年华”近日开放。在绚丽而梦幻的灯光映衬下,高达12米的“冰雪汽车人”雕像、100多米长的冰滑梯、10多座供游客品咖啡、吃火锅的主题冰屋等令游客目不暇接,仿佛置身于冰雪童话小镇,成为人们近距离体验冰雪乐趣的好地方。市民李明明说:“在家门口又有了一处赏冰乐雪的好地方,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开幕了,大家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涨,这次带着孩子来玩也是为冬奥会加油助威!”

  冰雪文化厚植百姓中间

  近日,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启动了“大众冰雪之星”宣传展示活动,寻找热衷为冰雪运动推广和普及默默奉献的普通人,用他们的事迹鼓舞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了解冬奥知识。据了解,“大众冰雪之星”宣传展示活动,以河北省各级社区冰雪运动会及乡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为辐射,以群众性冰雪运动为基础,覆盖河北全地域、全行业、全年龄段,让冰雪文化厚植百姓中间,使冰雪运动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

  2021年12月31日,由中国体育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传承 超越——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正式开展。中国体育博物馆从馆藏品中精选出200余件体育文物展出,展示了中华体育历史及体育从古至今的发展脉络,彰显中华体育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别样魅力。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表示,此次展览将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精神交流融合展示,为北京冬奥会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更多人能够近距离了解冰雪文化、体育文化。

标签: 冰雪;冰雪运动;冬奥会;冰雪文化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各地“+冰雪”活动精彩纷呈 生活化的冰雪运动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