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个隔离点执勤民警的警察节手记:等你们都走了 我再一个人哭
2022年01月13日 07:31:5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杨熙瑾 整理

  邓志帆在隔离点的自拍。受访者供图

  1月10日,腊八节,正逢我国第二个人民警察节,也是江北公安分局执法保障大队教导员邓志帆进入隔离点工作的第30天。那天晚上,他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当日发生的一切反复在脑海中浮现,他觉得要把这些写下来作为留念。

  喝了腊八粥,讨个好彩头

  就当默默过了个节

  早上6点多醒来,习惯性翻阅一下朋友圈,发现好多兄弟姐妹都在刷图,我也制作了一张,还和大学同学聊了一下为什么他从警23年我才19年。他说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开始算,原来他把大学的时间也算上去了,我觉得也没毛病。可能从穿上这一身警服开始,我们就已经有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许就是初心吧。起床时想着要不要发个朋友圈,想想还是算了。

  由于疫情关系,每天早上7:30之前要给两个女儿学校上传健康码打卡,打好卡就起床了。

  前一天晚上,我向隔离酒店刘洋店长和(隔离点)点长郑献增提议:“明天是腊八,我们早上给他们做腊八粥吧。”刘店长马上给食堂阿姨打电话落实好了原材料……我的房间离厨房是最近的,我好像已经闻到了腊八粥的香味。看到热乎乎的早餐,这一天的工作又要开始了。

  到楼下的安保点和监控点巡逻了一下,问问他们晚上有没有异常情况,回答是一切正常。因为每天要早中晚三次向上级报告隔离点的情况,接着就跟医护人员和点长碰了个面,确定了一下八小时之内人员数量变化情况,确定以后上报给局里。

  准备吃早餐的时候,我还在纠结这粥喝还是不喝。因为喝了粥会迅速升糖,不利于血糖的稳定,可我还是跟自己说喝一点吧,喝了腊八粥,讨个好彩头,也就当自己默默地过了个节吧。

  愧疚!

  母亲住院,孩子生病,我却不能陪伴

  接下来,是工作人员两天一次的例行核酸检测。鼻孔又是一种酸爽的感觉,想想这两天一次的频率,我已经至少做了15次,默默心疼自己的鼻孔一秒钟。接着司机就把我们的样品标本送去检测,等着检测结果。

  这种等结果的心情,可一点都没有忐忑不安,因为知道如果我们这个点真有人阳性,那就是很大的问题了,所以对于每次全阴的结果,我们还是很自信的。

  回到房间,突然想起自己的母亲已经在医院待了十天了,马上给老爷子打电话,得知母亲已经做好了CT,正在病房挂盐水,等结果。我马上又联系医生,询问情况。

  想想自己(去年)12月份在隔离点连续待了20多天,确实是愧对家人的。如果我在家里,就能早一点带妈妈去看病,如果不拖这么久,她就不会住院治疗了。镇海疫情,我在隔离点心心念想的是能够早点回家陪女儿过个生日……

  正常情况下,我肯定会开车去医院给妈妈办出院手续,接父母回家。可是现在我做不到。我想起我的同学们跟我说过,我在隔离点出不来,家里如果有什么事情随时给他们打电话。我在群里问了一句今天谁有空,马上就有人电话“接单”了。“提前5分钟跟我说,我离医院近,很快就能到。”“我们两个人去,一个进去帮忙拿行李,一个在门口守着车。三院那边车子很不好停,总不能让爸妈等我们吧。”

  中午12点半,接到上级部门指示,我们这个隔离点今天有82个人可以解除集中隔离。医护人员吃好饭马上穿上防护服,去给他们82个人采核酸样本,我去核对将要解除隔离的这82个人的信息。所有的人都动起来了……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

  下午5点接到父亲的电话,说他们已经到家了,让我放心。后来我才知道,妈妈在挂盐水的时候,父亲骑着“小白马”把行李搬回家了。为了不给儿子找麻烦,两位老人也是够累的。其实,我早该想到这一点。我这帮警察兄弟,今天这一天“备勤”,算是白备了。

  晚上6点,丈母娘来电,我以为是女儿想我了,要和我视频,就兴冲冲接起电话。电话里传来丈母娘疲惫的声音,说告诉我一个不好的消息。我问是不是老二又开始咳嗽了?她说是的。我从她疲惫的声音里听出了自责和无奈的语气,说看到孩子生病,她很心疼,宁愿生病的是自己。听着听着,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其实该自责、该惭愧的人是我呀!感恩父母!

  谁说我不会哭?

  等你们走了我再一个人哭

  晚上7点左右,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意料中的结果——全阴。接下来,就是有序地安排这解除集中隔离的82人离开,上级安排了4辆大巴车来接他们回北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让他们安全有序地上车离开。

  看着他们被大巴车拉走,我突然想起19年前的一个晚上,我也是和63个同学在武汉集中隔离了15天后一起被两辆大巴车从武汉连夜拉到宁波大雷警校隔离15天。这一晃就是19年。不同的是那时候的病毒是非典,现在是新冠。那时候20岁出头的我们充满活力和干劲,青春正年少,随时体检都不担心会有箭头;现在40岁出头的我们多了责任和担子,奋斗正当时,却害怕体检单上又会比去年多几个箭头。

  晚上9点回到房间,换好衣服,准备洗漱,听见有人敲门,打开门看见是店长,到我房间来坐会儿。刚坐下,突然灯一下子全部熄灭了,就看见有几个人捧着一个蛋糕,上面点着一支蜡烛向我走过来,我知道肯定是酒店的小伙伴们。

  “阿sir,祝你节日快乐!”我接过了蛋糕。其实一整天我都在刻意地回避警察节这个话题,但是我能感觉到会发生点什么,白天我想象不出来,也就没有多想。电视上投屏播放了一个短视频,声音一打开吓我一跳,这100多秒的视频中欢快动感的字体逗乐了我,视频中一条条魔性的声音都是那么熟悉……

  此刻,房间的桌上已经摆满了他们精心准备的美食。我仔细一看差点泪崩,因为这些菜都是我跟他们在平时交流中说过的我想吃的东西,我说我出了隔离点后一定要吃的东西:田波泡椒牛蛙、日本料理、卤鸡爪、花蛤、生蚝、水煮鱼片……怎么能够这么细心!

  一个从警20年的人,家长里短、生离死别,各种大场面都见过,一度觉得自己已经很难再被触动,但今天我是真的被感动到了。整个过程,我只能不停地说谢谢谢谢谢谢大家……

  在吃饭的过程中,有个小伙伴问我,你是不是很感动?我说是的。那你怎么没哭?我说你怎么知道我不会哭?我只是不会在别人面前哭,等你们都走了我再一个人哭。

标签: 隔离;腊八粥;大巴车;视频;核酸;店长;彩头;检测;医护人员;朋友圈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个隔离点执勤民警的警察节手记:等你们都走了 我再一个人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