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2年01月17日 09:59:20 来源: 杭州日报 郑莉娜

  文明如火,烛照人类前行;字节跃动,开启文明新景。数字文明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正开启新一轮发展变革,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也是决胜未来的胜负手。杭州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率先在市域层面探索形成了一条推进数字变革、构建数字文明的路径。这一进程中,无论是数字治理的提速,还是动能澎湃的数字化浪潮,都彰显着杭州数字化改革的跃迁。

  一子落而满盘活,数字化改革推动现代化治理新变革。我们曾经以年、月、日来衡量办事效率的许多政务服务事项,而今在手机上已实现了“秒办”。数字化改革再造各部门各系统的业务流程,推动高效协同。比如,杭州上城区“一表通”再造了数据上报流程,重塑了数据共享机制,更打破了基层考核中的“表格主义”“台账主义”。杭州的数字化改革不同于一般的数字赋能,更不是传统的政务信息化。数字化改革是要破解传统办法不能解决的难题,破解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市域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机制的系统性重塑,从碎片化管理向全周期管理、从模糊治理向精准治理的深刻转变。

  数字技术一日千里,正在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每一幕场景,都留下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奋进足迹,也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去年以来,杭州全面推进“未来工厂”和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这是杭州“互联网+制造”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全新注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不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数字化改革不仅打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也是共同富裕的“船”和“桥”,朝向共同富裕,数字变得温暖有力;借助数字力量,共同富裕插翅奋飞。

  “群众所盼”是数字化改革的根基。杭州始终坚持从群众的高频需求和关键问题入手,打造管用实用的场景应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杭州,政务办事、医疗服务、托育养老、就业购房、运动健身、旅游出行等事项都可以点击手机APP办理。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数字化改革正在解锁更智能的幸福生活,让人民群众收获越来越多的未来感、获得感。数字化改革,群众是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参与者、监督者、创造者。上个月,杭州“购房一件事”应用征集首批体验者,这是杭州市级部门首批次公开征集应用体验,社会反响热烈。数字技术不仅瞄准造福百姓,也提升社会公平;数字技术改变着时代场景,也创造着未来生活,彰显出数字文明的真正内涵。

  星河正转千帆舞。数字化改革不仅仅是个“器”,更是一个“道”。面向未来,更需要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数字文明迈向新征程。

标签: 数字化;杭州;改革;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治理;文明;场景;购房;手机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