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牛津大学放榜,浙江有3名学霸被录取
70%名校Offer来自公立高中国际部? 疫情之下升学路怎么走?
2022年01月17日 10:27:2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佳琦

  又到国外高校“放榜”的日子。前几天,牛津大学发布2022年秋季入学本科生的预录取结果,引起家长群体中新一轮讨论的热潮。来自不同渠道的数据显示,中国学生获得了170余份牛津大学预录取Offer。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有3份,分别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浙江大学附属中学和宁波外国语学校。更早一点,美国大学早申放榜告一段落,有自媒体统计了今年美国常春藤联盟名校的录取情况,给出了一个数据——在北京,70%藤校Offer来自公立高中国际部。那么,杭州的情况也是这样吗?杭州的高中国际部、国际学校的升学情况如何?疫情之下,杭州家长的升学选择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1.杭州的国际学校有哪几类?

  最近几年,杭州的国际教育呈高速发展态势,国际学校也越来越多,几乎每年都有新的国际学校落户杭州。

  记者大致梳理了一下,目前杭州的国际学校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公办学校国际部。公办学校国际部是由国内公立学校与国外学校合作办学,学段以高中为主,招生纳入中考招生计划。如杭外剑桥国际高中、杭州第十四中学国际部。

  2.民办国际/双语学校。此类学校目前数量在增多,满足家长多元选择的需求,以出国留学为目的。如杭州云谷学校、杭州威雅学校、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

  3.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对象仅限于外籍学生和中国港澳台学生,如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杭州钱江贝赛思国际学校。

  不同类别的学校,招生要求各不相同——

  公办学校国际部主要面向杭州主城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西湖风景名胜区)招生,给到非主城区的招生名额较少。

  在入学考试上,考生要先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成绩合格才算完成报名,后续还需要参加中考。两个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换算后得出总分,在自主招生阶段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杭城高中的国际班包括:杭高钱江校区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班、杭四中下沙校区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班、杭师大附中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班、杭十四中凤起校区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班、杭外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班、东方中学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班,2021年一共招生440人。

  这类学校的国际课程项目,费用相对较低,在学生管理、办学稳定性等方面有一定的保障,性价比较高。

  民办国际化学校在招生上自主性较强,对报考学生的户籍、中考成绩没有限制要求,学生只需通过学校自主设置的入学考试,即可进校入读,灵活性较强。

  但这类学校的学费较高,一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贯制双语/国际学校,每年的学费在10万-20万元之间。

  2.学霸都去了哪里?

  今年杭州各高中国际班学生录取情况如何?我们搜集了几所学校的录取信息。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整个录取季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目前基本是各高校的提前批录取,接下来正常批次录取的数量将会更大。各校的录取情况还在不断更新中,具体录取情况以各校最终公布数据为准。

  杭州第十四中学国际部在提前批阶段收到的录取信中,有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纽约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布兰迪斯大学、波士顿大学、爱丁堡大学、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等知名院校,纷纷给学生抛来了橄榄枝。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已获得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86封录取信,其中包含USNEWS美国排名第28的纽约大学社会学专业,QS世界排名第37的墨尔本大学心理学专业,QS世界排名第38的悉尼大学心理学专业。此外,还有丰厚的奖学金,11位同学获得大学每年7000美元至19000美元不等的奖学金。

  杭州高级中学国际部有11名同学获得了QS世界大学排名第26的多伦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专业涵盖了心理和健康科学、物理和环境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管理和金融、统计学、新闻、艺术管理和传媒、视觉和表演艺术等。

  杭四中国际部本届高中毕业生人均收到3份QS世界排名前100的名校预录取通知书,目前已有多份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Offer,以及获香港大学免面试预录取资格。申请到的专业囊括数学、工程、物理、物理与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生物工程、经济学、管理和金融、统计学、艺术管理、建筑学和传媒等方向。

  杭州东方中学国际部2021届学生目前均已拿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人均四个Offer。今年澳大利亚前三所大学:墨尔本大学、澳国立大学、悉尼大学上线率92%。同时,升学多元化不断突破,不少同学同时收到来自英国、美国、荷兰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录取通知书。

  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的本届高中毕业生目前已拿到152封录取通知书,其中收到4封来自帝国理工学院,1封来自纽约大学,1封来自伦敦大学学院。

  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国际高中目前收到了美国22封优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30%来自美国前三十,14%来自美国前20的大学或文理学院;英国方向的申请收到了共计64份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6份来自G5精英大学的预录取,有一位同学还拿到了帝国理工学院的“校长嘉奖”奖学金。同时,还有来自香港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的多份录取通知书。

  3.名校录取集中在高中国际班?

  我们从杭州各重点高中了解到,这几年高中生出国人数,每年都在稳定增长。不少高中学校的国际班学生,已经人手一份Offer,提前上岸。

  除了国际部的学生之外,还有一些高中学霸会通过自主申请或寻找留学机构的方式,申请海外高校。

  那么,是否如自媒体总结的,70%名校Offer来自公立高中国际部?

  “在杭州区域,确实是公立的国际高中成绩相对好一点。”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中中心副主任戎宏斌认为,这与杭州的国际教育发展历程有关。

  杭外剑高创办于2008年,是杭城公办高中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0年到2014年,一批公办高中陆续开设国际部,凭借学校的口碑和师资,加上办学经验以及成熟的课程体系,得到了杭州家长群体的认可。

  “十四中国际部还有一个特别的优势:国际部的学生和本部学生,是一起在凤起校区学习的,地理位置和师资团队也是很多家长所看中的。”十四中国际部主任王蓓说,目前十四中国际部已有七届毕业生,毕业的录取情况都很不错。

  而民办双语国际学校,最近三四年才陆续进入杭州,师资团队和课程框架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口碑和市场有待时间的培育。

  4.孩子的留学规划提前了?

  一个孩子能够申请到海外名校,除了自身优秀,家长在背后的规划和付出同样重要。

  戎老师负责杭外剑高的招生宣传工作,在行业里十几年,他感受到杭州的国际教育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来向我咨询的家长,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初中是常态,不少小学生家长也提前来了解。”戎老师说,现在杭州的家长对孩子留学的规划提前了,同时也越来越理性,很多家长可能自己本身就有留学背景,很早就根据家庭的整体规划,选定了出国这条路。

  对于这一点,杭师大附中国际部主任徐英萍这两年也有明显的感受。“我遇到过年龄最小的是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家长,他主要来咨询孩子小升初时是选择国际化学校,还是升入公办初中参加中考后入读高中国际部。”徐老师说,随着去年杭州中考政策的变化,很多家长开始考虑,是否给孩子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学渠道。

  一位高中国际部的老师说:“因为中考政策的变化,家长们感觉中考竞争压力大了,所以想换条路走。加上国际部学生去向也不错,有家长一听就很感兴趣。”

  5.今年的早申季是史上最难?

  美国大学本科入学申请网站Common Application发布的一份官方分析报告指出,2021-2022申请季早申人数相较2019-2020申请季增加了13%,同比疫情下低迷的2020-2021申请季更是有了明显的反弹。

  很多人感叹,今年的早申季可能是“史上最难一年”。

  “近两年申请美国名校的形势确实比较严峻。”戎宏斌说,前两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学生的留美申请整体人数是减少的,而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发展,对社会的影响正在逐渐变小,留学申请也出现了回暖的趋势。

  “虽然前两年中国学生留美申请人数减少,但美国名校的录取难度不减反升,八大藤校的录取率最近三年都是持续下降的。今年申请人数反弹,竞争尤其激烈,其中涉及的因素有很多。”戎老师分析——

  首先,申请美国高校必要的标化成绩,如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和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在中国内地没有设立考点,很多考生需要去中国香港、澳门地区或者东南亚国家参加考试,而受疫情影响,很多考点临时取消,导致不少学生无法完成取得必要的标化成绩,影响顶尖名校的录取;

  第二,除了标化成绩外,美国高校在考量申请者的背景和能力时,非常关注学生是否参加了课外活动、项目小组、社会实践等提升背景的活动,考量学生的领导力、责任心、社会参与度等。但疫情导致国际交流受限,很多学生无法参与原定的寒暑假国外实践活动,缺少了这些活动经历的帮助,申请名校的加分项又少了一些;

  此外,国际环境和局势的变化,也让很多中国留学生在留学地的选择上产生态度的转变。虽然美国还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目的地,但这两年在申请时,之前铁了心只去美国的学生,会考虑同时申请其他国家的学校,让自己有更开阔的选择余地。每个人的申请数在增加,这就导致这两年单个学校的申请量全面上扬。

  6.疫情之下升学路怎么走?

  疫情的不确定性,让很多家庭原本的留学规划被打乱、搁置。

  既定留学路线是否需要调整?留学安全问题怎么办?疫情之下,家长们要考量的风险因素增多了,在制订计划时也更为谨慎。

  不过,依旧有大批学生远赴海外求学。去年,多数国外学校宣布恢复线下授课,上海浦东机场因此出现了排队“千米”值机的现象。

  杭州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孩子还在读小学,但家里早早就规划好了以后出国读书。“本来想高中阶段就去美国的,那边也有亲戚。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可能会再观望一下,也许在杭州的国际学校读完高中会更稳妥。但最后肯定还是要出去的。”

  很多家庭会重新评估留学线路的风险,但在孩子留学这一教育大方向上态度依旧坚决,而留学地的选择则更加多样化。

  杭师大附中国际部主任徐英萍说:“近两年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我们学校选择美国方向的家庭有了一定减少,多地联申的人数明显增多,英国、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热度明显上升。今年开始,出国留学的热度开始回升,美国部分大学的申请人数不降反升,甚至突破历年申请数量。由于国际局势存在不确定性,多国联申的情况在现在,甚至将来都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

标签: 国际部;杭州;录取;国际学校;高中;录取通知书;家长;合作办学项...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牛津大学放榜,浙江有3名学霸被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