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春运启幕 看杭州东站里的“暖”与“变”
2022年01月17日 16:25: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张帆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视频 马赛洁


  春运,一年中最期待终点的归家旅程。

  春运,一年中最想要重温的归家期待。

  1月17日,2022年春运启幕第一天,记者来到杭州东站,发现疫情下的春运,在做好严密防控的同时,也不失温情细节的服务提升。

  一道门能提醒“戴口罩”

  疫情防护“智慧升级”

  “请各位旅客提前打开行程卡、健康码,佩戴好口罩……”上午9时,记者来到杭州东站二楼出发层,就听到喇叭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

  和之前一样,在东站出发层进站口、售票大厅,每位进站旅客都要经过“双码”核验。入口处第一道查验需出示行程码,进入到第二道门再出示健康码。在地下一楼的到达层,到达旅客出站也同样如此。

  不同的是,春运期间出行的旅客,带的行李会更多些,因此,入站口的铁马栅栏也多绕了几圈,“便于旅客排队有序进入,防止拥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双码”核验后进入东站候车大厅,人脸核验过安检门时,记者又发现安检系统也和以往不一样了。

  过安检门时,门头上会自动显示体温是否正常,如果旅客没按规范佩戴口罩,也会自动提醒。

  杭州东站值班站长叶雯介绍,杭州东站新装了安检测温门,在实现传统安检功能基础上,增加了测温及佩戴口罩提醒功能。还引进了分辨率更高的安检仪,配套安装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可以识别旅客携带品中是否夹带限带品、违禁品和危险品,对可疑物品进行标注。“这些设施设备都在春运首日启用,更好地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记者也了解到,如果乘客携带了禁止上火车的物品,可以放在安检口,由站内人员保管,下次可取回;如果物品可以快递,也可以辅助快递回家。

  服务台变圆了引导牌更新了

  细节“改到心坎上”

  走进杭州东站候车大厅,更多点点滴滴的细节在改变——标识标牌变得更清楚了,候车大厅里多了人工改签窗口,中央通道原先的购物厅不见了,变得更加宽敞……

  “去年以来我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这些改动的地方都是根据市民旅客意见整理归纳而来。”叶雯说,“都是旅客最需要的。”

  原先的引导系统不够显眼,如今进站口、站台、出站口的标识标牌全部更新。检票口上方的号码牌改为深蓝底、黄色字,即使是站在大厅东西两端,也能一眼看到所有的号码牌。候车室中央8根鱼翅导向牌,电子显示屏由原来的三色屏升级为全彩屏,内容更清晰、指向更明确、样式更美观。

  候车大厅中通道东西两端的服务台由方形改成了圆形,周围一圈还有光带。叶雯解释说,这能更醒目,方便旅客寻找,圆形也更拉近了和旅客的距离。

  在杭州东站南进站口附近,有一个全新打造的综合服务中心,设有站内人工改签窗口,还配备8台自助机,方便旅客打印报销凭证及办理改签、退票等业务,这让旅客举手点赞:“以前站内只有一个窗口,春运的时候肯定要排队,现在方便多了!这些细节真是改到心坎上。”

  此外,新建“三区一室”,即重点旅客候车区、军人候车区、儿童游乐区和母婴候车室,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记者注意到,重点旅客、军人候车区座椅上安装有USB和插座充电接口,还有辅助器材放置区,考虑周到。

  旅客大多“轻装回家”

  习惯了领张“福”字再走

  春运离不开春运志愿者,身披红马甲的他们,成为客运场站内的一股暖流。

  17日春运首日,杭州东站候车大厅东口,就有春运志愿者组织开展活动。“我们为旅客准备了防疫包和口罩,防疫包里除了口罩还有消毒湿巾等物品,有需要就可以找我们拿。”一名志愿者笑着说。

  活动现场,还有春运志愿者为过往旅客写春联和福字,并有现场急救教学等。

  “都习惯了,每年回家过年就在火车站里领张‘福’字再走。” 台州人尤阿姨接过志愿者递过来的“福”字,笑着合了张影。尤阿姨在杭州打工,春节回家是始终不变的盼头和期待,但也有变化:“以前总会带些杭州的特产回家,现在不一样啦,淘宝上买什么都方便,快递直接送到村里。”尤阿姨把手上的袋子往记者眼前一送:“你看,我就带了点换洗的衣服,够啦。”

  尤阿姨和志愿者合影

  确实,候车大厅里等待出发的旅客们,虽然也有带着大大的行李箱,但和前几年几乎每个人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吃、喝全部都背上的状况,已是大相庭径。“轻装上阵。”一位老家在怀化的大哥笑道,“走亲戚的礼物早就寄老家了。”

  据了解,春运期间杭州东站每天都会有40至50名志愿者在各个岗位上,比如问询引导、重点旅客服务、票务指导、秩序维护等,并提醒旅客把口罩戴好,请大家配合哦!旅客如果有任何问题,直接找到红马甲,他们也会尽自己所能提供帮助。

  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510万人次,同比增长1.2%。铁路部门在启用高峰运行图的基础上,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21.5对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所以即使一时没买到车票也不用太着急,等一等临时列车开出来。

  铁路杭州站将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精准应对春运客流变化,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标签: 春运;旅客;口罩;志愿者;候车;大厅;进站;阿姨;回家;安检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1/W020220117591430877092.jpg

春运启幕 看杭州东站里的“暖”与“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