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江山岛战役胜利67周年之际 来听战斗亲历者讲述硝烟岁月
2022年01月24日 08:51: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金晨 钱弘慧 梁亮 陈久忍通讯员 章朝晖 王敏佳 齐晋标 韩龙 葛嘉仪

  1955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了一场英勇的登岛战——一江山岛战役。经过不到一天的战斗,解放军解放该岛。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以来,首次进行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

  在一江山岛战役胜利67周年之际,记者走近部分战斗亲历者,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以铭记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收集整理454名烈士名录

  杨齐通:“两次特殊任务,影响了我的人生”

  “同志们,我们向前冲,解放一江山岛……”虽然已经过去了67年,但喊起当年的口号,88岁的杨齐通依旧声如洪钟。

  杨齐通1953年光荣参军,是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亲历者,也是这场战役的研究专家。特别是退休后,他一心致力于搜集、校正、编印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烈士名录,通过到各地走访查阅资料、写信电话询问等方式,收集整理了454名烈士名录。

  杨齐通向记者讲述当年的故事 拍友 单群力 摄

  年轻时的杨齐通

  守护烈士陵园几十载

  陈士勤:“我放不下在这里长眠的战友们”

  雷锋帽、黑夹克,双眼有神,讲话逻辑清晰、中气十足,第一次见到陈士勤的人,都不会想到这位老人已经92岁高龄。

  “这两年腿脚不好,去得少了。”每天爬上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的烈士山,擦擦墓碑、培培黄土,是陈士勤从1973年就任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后就养成的习惯。即使1993年离休后,他还依然坚持。老伴解菊仙说,他不在陵园工作了,但还“天天像上班一样”往陵园跑。

  “我放不下长眠这里的战友们。”陈士勤说,长眠于此的454名革命烈士,都是为解放一江山岛英勇牺牲的战友。

  陈士勤向部队官兵展示纪念章

  年轻时的陈士勤 椒江发布供图

  将侦察兵运上百峡礁

  尤长保:“部队打到哪里,就支援到哪里”

  冬日椒江,湿润的空气中透着寒意。听说记者要来拜访,89岁的尤长保老人早早就在家里等候。这些年因为腿脚不便,他很少出门,但每年的1月18日,他都要去见见战友,给新兵们上课,与他们一起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年轻时的尤长保是一名渔民,也是椒江渔业协会民兵第五分会主任和基干民兵排长。于他而言,一江山岛战役不仅是一场伟大的胜利,更是他支援军队、守卫家乡的难忘回忆。

  尤长保与年轻士兵交流 武警台州支队供图

  年轻时的尤长保 椒江发布供图

标签: 一江山岛;杨齐;战役;解放;烈士;战友;中国人民解放军;名录;烈...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江山岛战役胜利67周年之际 来听战斗亲历者讲述硝烟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