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国首个!浙江 “不动产登记+公证”即将结束两头跑
2022年01月24日 13:48: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通讯员 金俊 汪芝萍

微信图片_20220124110516.png

  日前,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公证”一件事改革(试行)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建立“不动产登记+公证”省级“总对总”共享协作机制。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浙江人办理涉公证不动产登记将有望实现“一窗办、全网办、无纸化”。浙江将成为全国首个在省级部门层面推进这项制度的省份。

  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相关文书不共享,群众办理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事项需要往不动产登记部门和公证部门两头跑,重复提交材料。此次,浙江省两部门将按照数字化改革的要求推进优化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事项的办理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真正做到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这项业务主要能便利两类群体,一类是当事人因办理不动产继承、接受遗赠、赠与、设立居住权等涉及不动产权利转移、设立和办理委托不动产的公证事项等,进而需要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可以直接在公证处办理登记;另一类是当事人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非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等事项时,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机构委托公证机构调查遗产管理人资格、遗嘱效力、亲属关系、调解书、仲裁裁决书、公证书等登记辅助服务,无须重复跑公证处。“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公证全省通办,让浙江的老百姓不仅不用两头跑,还不用跨区域跑。”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两部门确定依托省级“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和“公证统一办证平台”,通过省级公共电子政务网络,完成省级接口开发和系统对接。同时,要求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和公证机构负责各自信息系统改造,接入省级“总对总”业务协同平台,逐步启动线上业务联办,推进“不动产登记+公证”一件事协同办理,可以在办理涉及不动产公证事项的同时,在公证机构通过线上申请的方式,一次性申请不动产相关登记。

  这项便民举措何时能落地?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向记者透露了进度:今年上半年完成省级“总对总”业务协同平台建设和协同工作机制建立,争取年底前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和公证机构完成各自信息系统改造,实现接入省级“总对总”业务协同平台。


标签: 不动产;公证;登记机构;公证机构;浙江省;自然资源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首个!浙江 “不动产登记+公证”即将结束两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