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24期发布 中国继续领跑 多国报告奥密克戎引发社区传播
2022年01月24日 15:46:32 来源: 天目新闻

  1月24日,《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24期发布,中国总分保持不变,以92.5分继续领跑榜单。美国因防疫不力,仅以49.1分排在第31位。据世卫组织简报,奥密克戎毒株已在有数据可查的大多数国家取代了德尔塔毒株,许多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社区传播。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每周更新,通过计算分析世界权威组织、知名大学、调查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科学、客观、公正地反映近期各国防控疫情的成效。

  本期榜单统计显示,前6位排名保持不变,中国、日本和挪威分列前三。从分数来看,荷兰总分上升3.3分,主要是“近一个月病死率”“每百人疫苗接种总数”的得分上升。马来西亚分数上升1.7分,主要是由于“疫苗捐赠数”增加较多。从排名来看,荷兰、马来西亚上升5位,是本期榜单排名上升最快的两个国家。伊朗因“疫苗指数”和“政府响应指数”得分大幅下降,成为排名下降最多的国家,下降9位;此外,尼日利亚、芬兰排名下降7位;英国排名下降5位。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24期中文链接:

  https://h5.zjol.com.cn/material/top2021-24/CN/index.html

  扫码查看中文榜单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24期英语链接:

  https://h5.zjol.com.cn/material/top2021-24/EN/index.html

  扫码查看英文榜单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此前,国内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向好的态势。天津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数已经持续下降,1月21日首次出现了社会面的病例清零,社区传播风险基本控制。陕西西安最后两个疫情中风险地区于1月24日降级,目前全域均为低风险。北京朝阳区、房山区、丰台区、大兴区近日报告的疫情处于发现早期,疫情源头还在排查中。

  2022年春运已经开始,疫情会不会大规模卷土重来?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加,确实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但是,总体上看,因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导致疫情大规模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不大。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000万例。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23日17时21分(北京时间24日6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70699416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66540例。在过去约23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73978例,新增死亡病例1300例。

  《纽约时报》1月22日报道,美国的新增新冠病例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下降,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导致的这波疫情似乎高峰将至,或迎来拐点。不过,专家警告,不要过于乐观,美国的新冠死亡病例数仍在激增,多州医院人满为患。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华盛顿州医院协会向公众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人们行动起来,接种新冠疫苗并佩戴口罩,帮助华盛顿州减轻因新冠病毒而不堪重负的医疗系统的压力。华盛顿州医院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西·绍尔在声明中表示,全华盛顿州医院的急症护理和重症监护室已经爆满。

  此外,随着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在美国急剧增长,美国劳动力市场遭到了严重冲击。根据美国普查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仅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短短13天里,全美就有约1200万美国民众受疫情直接影响而无法工作。

  据《每日电讯报》1月23日报道称,奥密克戎已经造成了澳大利亚卫生系统崩溃,现在甚至威胁到未感染新冠病毒者的健康。由于新冠病毒,不仅医院系统和救护车服务被淹没,全科医生诊所也未能幸免。因此,成千上万的澳大利亚病人无法得到重要的医疗检测结果、药物、手术或其他医疗保健。在本期榜单中,澳大利亚排名下降3位,跌出榜单前十。

  完整榜单

标签: 疫情;美国;排名;华盛顿州;死亡病例;疫苗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24期发布 中国继续领跑 多国报告奥密克戎引发社区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