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泰顺这场百家宴,温暖开席!
2022年01月26日 18:31:14 来源: 温州晚报

  过年最具年味儿的当属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1月19日,泰顺百家宴在三魁镇张宅村温暖开席,当地留守老人、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共30名,作为特邀贵客,沉浸式体验这场节庆民俗,提前感受泰顺最地道的年味。

  还没走进张宅村文化礼堂,远远就闻到了饭菜香。火红的灯笼高高挂,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百家宴的现场,桌数不多,但大家围坐在一起,浓浓的年味儿还是扑面而来。五谷纳福、什锦菜、九层糕、红烧肉、泥鳅汤、苦槠豆腐……12道精挑细选的“色、香、味”俱佳的特色菜,在圆桌上摆得满满当当,让人垂涎欲滴。大家边品尝菜肴,边把酒言欢,共叙邻里情,原本不熟悉的也很快聊成了一片,百家宴上,溢出满满的乡情和浓浓幸福味。

  作为浙南乃至整个浙江保存最完整、传承最圆满的年味文化品牌,泰顺百家宴始于北宋时期,意为迎春接福。2007年,泰顺因“百家宴”被确定为浙江省元宵节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2009年,泰顺百家宴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的元宵节,泰顺百家宴因规模超过6000桌,入席客人超过6万人,被载入吉尼斯纪录,成为“天下第一福宴”。

  三魁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上桌的菜肴,百家宴民俗文化“大餐”内容其实很丰富。在这场百家宴开席前,9名受邀的留温过年的职工还参观了当地的百家宴文化体验馆,深入了解百家宴的菜品、特色,以及药发木偶戏、提线木偶戏等各种泰顺民俗文化,他们还亲身体验了百家宴烧菜过程。“以前都是好几十桌,甚至上百桌,今天只有4桌,对我们来说小菜一碟,但我们还是很用心的准备了,早上8点多,大家就忙活儿开了。”这次活动的主厨张庆霞,20多年来掌勺了村里各种大型的百家宴活动,他说:“不止是让大家吃到可口的饭菜,也希望大家在体验过程中感受到泰顺的文化年味。”

  83岁张逢权是这次百家宴年龄最大的一位参与者,他说:“已经很久没有过这样的年味儿了,以前过年的时候我们这儿百家宴可热闹了,疫情后,这两年都没搞过了,今年能和大家伙儿一起吃百家宴,很开心。”

  武陆奇,来自安徽,现在是当地顺丰网点的快递员。常年在外务工的他,今年春节,响应“留温过年”的号召,打算留在泰顺,新年假期应该也会在工作中度过。“之前也是在各地工作,每年也就春节能回去陪陪父母,能回去当然想回去,但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工作,今年选择就地过年,家里人也很理解支持。”在三魁镇工作了八九个月,对于名声在外的泰顺百家宴,这是他第一次吃。“比起家乡小鸡炖土豆,羊肉锅这些家烧的年夜菜,百家宴上的菜品整体偏清淡些,但也很合胃口,最喜欢那道红烧肉很入味,虽然不是和家里人吃,但也很有氛围很开心,还了解到了不少当地特色文化。”武陆奇告诉记者,这次活动除了吃好,玩好,他们还收到乡镇为留温员工准备的保温杯、虎年纪念币、春联等大礼包。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1/W020220125464838554614.jpg

泰顺这场百家宴,温暖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