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疫情期间,心理不适怎么办?这份指南请收好
2022年01月28日 14:52:3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方艺超 李彬

  虎年春节将至,杭州再次披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原本的工作、生活、返乡等计划。因此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所以收下这份心理健康指南,帮我们更好地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心理健康。

  关注官方发布的可靠信息,科学全面认识疾病,减轻对未知的恐惧,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本次疫情相关情况。经疾控部门基因测序,引发此次疫情的系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不是未知的新病原体,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依然有效。

  了解疾病及传染病防护的相关知识,学习保护自己的技能,例如:接触和处理完冷冻食品后立即洗手消毒,提高我们应对疫情的控制感,不至于惊慌失措。

  维持正常生活状态,营养饮食,作息规律。接受自己的焦虑情绪,别把注意力都放在无时无刻地浏览和查看疫情消息上。充实生活,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或者有兴趣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书、与家人朋友聊天等,或者在家办公、学习,做家务等。掌控自己的生活节奏,有利于保持平和的心态。

  青少年长时间在家会有很多不适,比如与父母矛盾增多,觉得被限制了自由而冲动叛逆。父母最好与孩子多沟通,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多与孩子互动游戏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

  进行自我心理调适,摆脱负性情绪,注入正能量。

  (1)认识到短暂地出现负面情绪很正常,接纳这些情绪反应,不指责埋怨自己。

  (2)学习放松技巧。通过科学渠道学习深呼吸放松技术、冥想(正念)技术等,帮助平复情绪,缓解焦虑。

  (3)利用社会支持系统。寻求家人、朋友等帮助,通过沟通交流,舒缓不良情绪,获得有效支持。

  寻求心理援助。近期,有些人处于居家状态,封闭的环境容易让人产生压力,情绪更加脆弱,易出现焦虑、烦躁、抑郁、失望、抱怨、麻木等情绪,甚至出现失眠。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可能需要心理干预。您可以与家人、朋友交流,寻求心理的支持,也可以拨打心理热线或向心理健康专业人士寻求心理援助。

  杭州市心理热线0571-85029595,24小时不间断为您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心理健康;疫情;心理热线;心理援助;家人;焦虑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期间,心理不适怎么办?这份指南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