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这位村支书 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
2022年02月02日 15:47:23 来源: 天目新闻 特派 记者 郑梦莹 记者 李世超
WechatIMG222.jpeg

  今天(2月2日)上午9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

  早前,天目新闻冬奥特派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三天时间,冬奥圣火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期间,浙江将有数位火炬手参与火炬接力。

  “明天上午,参加了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后,我就要开始进行火炬接力了。”昨天(2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阿伟时,他已经抵达北京,并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酒店入住。

  “能受邀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很激动,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由于今天的火炬传递点在闭环外,在闭环内的记者尚不能赶赴现场进行采访。但首场火炬接力一结束,我们就拨通了盛阿伟的电话,向他了解现场情况。回味起两个小时前的经历,他的声音里难掩激动。他已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与村里的党员群众分享了喜悦。

  作为当日的第12名火炬手,在接过奥运圣火后,盛阿伟一边挥手一边慢跑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火炬传递的指定路线上。虽然仅是短短80米的路程,但片刻也不能大意。慢步跑向下一棒火炬交界处,他顺利完成交接,并左手握拳,为下一位火炬手加油鼓励。

  “火炬手约提前2小时集合,进行简短的培训。比如怎样把火炬打开,怎样把火种传给下一位火炬手等等。”盛阿伟还提到特别要注意细节,衣服就是穿统一发的火炬手冬装服,怕冷的话里面可以加一件衣服,不能穿带有明显商标的鞋子,不需带任何首饰或其他物品。盛阿伟告诉记者,为了做好万全准备,传递的前一天,他就待在酒店反复观看火炬手和火炬传递的相关知识视频。

WechatIMG221.jpeg

  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盛阿伟从2002年至今,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做精白茶文章,实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49.5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6.4万元。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截至目前,黄杜村已累计向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雷山县,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等三省五县捐献茶苗2240万株,种植面积达6217亩,派出85批次417余人次技术人员深入受捐地指导,有效促进2064户、66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为了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过去这几年,盛阿伟几乎每月都要前往受捐地,手把手指导茶叶的种植、采摘和加工。不在现场时,他也随时接受电话咨询。去年5月,黄杜村牵头成立“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并与翁草村等受捐地5个村党组织开展支部结对,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互助机制,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举办北京冬奥会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也让世界各国通过竞技更加团结,传递给全世界体育爱好者一种磅礴向上的力量。”盛阿伟告诉记者,参加完火炬接力后,他还将受邀参加4日晚的冬奥会开幕式。挂完电话,他就已经要转赴开幕式排练现场了。


标签: 火炬手;火炬接力;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冬奥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这位村支书 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