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路桥厨师默默助学十一年
2022年02月22日 07:15: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 峰 通讯员 李安娜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许 峰 通讯员 李安娜) “没有郑叔叔,我可能早就辍学了。”

  2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的女孩王佳佳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正在收拾行李准备返校,迎接最后一学期的大学时光。她口中的“郑叔叔”,是台州路桥一家金融企业的厨师郑永江。

  1976年出生的郑永江,11年前参加了在台州举办的一场“牵手西海固”公益活动。活动现场对当时面临辍学困境的王佳佳有一段百来字的介绍,让郑永江心有所感。于是,郑永江记下了她家里的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号,持续11年的助学就此开始。

  看似粗犷却操作细腻

  “我知道他参加过助学,但我们都不知道他一直坚持着。”王鹏是郑永江的同事,也是无话不说的好友。尽管第一个知道郑永江持续助学的事,但他也被瞒了10多年。

  去年11月26日,刚参加实习拿到工资的王佳佳给郑永江发来了666元微信红包。欣慰之余,郑永江有些犹豫,这个红包该不该收?于是他找来同在厨房忙活的王鹏,请他帮忙拿拿主意。

  得知相熟27年的老友悄无声息的善举,王鹏顿时掉了眼泪。“我当时就想把这事告诉大家。”王鹏说,尽管郑永江一再要求“低调”,但他在憋了近一个月后,还是忍不住在单位的线上读书分享会上把事情“曝光”了。

  2011年,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发起“牵手西海固”公益活动,带回了19个孩子急需结对助学的信息和509个孩子的微心愿。当时王佳佳正在读小学五年级,她热爱学习,想当一名医生。但是家里有6个兄弟姐妹,母亲还患有重度贫血症。

  “我一眼就选中了佳佳,那么乖巧的女孩,还立志学医救人。”当年的一幕,似乎仍在郑永江的眼前。他说,除了助学的夙愿外,还因为自己父亲曾患重病,从小他就崇拜医生这个职业。

  结对后,当时月薪约2000元的郑永江决定,每个学期拿出500元寄给王佳佳。王佳佳从未开口说钱不够,但11年里,郑永江总是估摸着往上涨——初中每学期800元,高中1000元,大学2000元。孩子大了,他盘算着该买部手机,又额外转了2000元;5月20日是孩子的生日,那就发个520元生日红包。

  身材不高、微胖的郑永江看着有些粗犷,却有着细腻的操作。每年的1月和7月,他都会在开学前提早把钱转过去。他说:“钱是一样的,但感觉不一样。”

  “高中那会,压力最大。”王佳佳说,因为学校离家几百公里,不方便,再加上生活费的压力,她差点又面临辍学困境。“幸好有郑叔叔一直帮助。”

  11年,两人一直没见过面,只通过一次视频电话。

  “以前丫头小,到大学的时候我们的联系才多起来。”郑永江称王佳佳为“丫头”,他早已把她当成远方的女儿。

  行侠仗义的热心“梅叔”

  郑永江助学这件事被“曝光”后,他身边的同事和好友都不意外。

  “他本来就是个热心肠。”王鹏说,同事调个班、帮个忙,找他都没问题。“我来!”“我可以!”几乎是郑永江的口头禅。

  1999年,在路桥工作后,郑永江就加入了当地的义工组织,别名“一枝梅”。

  “一开始大家都喊我‘梅哥’,后来年纪大了头发少了,就变成‘梅叔’了。”郑永江爱读武侠小说,欣赏侠肝义胆的人物,而他的“一枝梅”别名也取自民间传说中的“怪侠一枝梅”。

  “做自己能做的事,帮能够帮的忙。”对于小说世界里的行侠仗义,郑永江有着自己的理解。

  说起“梅叔”,路桥区慈善义工协会秘书长林文明并不陌生。“他可是我们义工的‘元老’了。”林文明说,在养老院、福利院的各种活动里,都有“梅叔”的身影。

  郑永江出生在台州农村,家庭并不富裕。他总是面带笑容,散发着友善的热情。在他看来,自己也是在别人的帮助下长大的。

  “在我小时候,我父亲就得了重病,不能干重活。”郑永江说,虽然顶梁柱倒下了,让他们一家人陷入困境,但每当农忙时,总有人会过来帮衬。这份情愫一直伴随着郑永江,他也一直多做好事,践行自己理解的“行侠仗义”。

  郑永江的善举传开后,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和路桥区文明办前来慰问,并送来慰问金。“这真的没什么。”一向大大咧咧的郑永江有点害羞,直呼自己只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善举播下温暖的火种

  从小学五年级到即将走出大学校园,远方的王佳佳已长大成人。郑永江的善举,也在这个女孩心中播下一颗温暖的火种。她也一直想着如何感谢这个“远方的亲人”。

  受资助11年间,郑永江是王佳佳求学时的巨大精神力量。受挫时,一想到默默帮助自己的郑叔叔,王佳佳就会打起精神继续努力。

  考上宁夏师范学院、第一次实习、第一次领到工资……王佳佳都第一时间和郑永江分享。她寄来当地特产,发来红包,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我要把这份人间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电话里的王佳佳如是说,也一直这么做。

  在大学期间,王佳佳每学期定期参加公益活动,加入义工组织、走进福利院给残障孩子做手工、陪伴他们做游戏。

  在当高中化学实习老师时,深知求学不易的王佳佳也在教学之外仔细观察班上每位学生,为他们舒缓情绪、答疑解惑。

  “我已经得到了很多。”春节前,想着反哺和传递暖意的王佳佳拒绝了郑永江的继续资助。

  不过,在郑永江看来,“远方的女儿”仍然是个孩子。为了不伤孩子的心,他用压岁钱的形式,用风俗的名义,让王佳佳收下了这份心意。

  “丫头马上要找工作了,还有很多花钱的地方呢!”郑永江念叨着,他还记着要带“女儿”看看大海,逛逛杭州西湖的约定,他也想着让17岁的儿子向“姐姐”学习,更想着用自己的手艺,做一顿可口的团圆饭。

标签: 助学;善举;孩子;台州;慈善基金会;辍学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2/W020220222261448418064.jpg

台州路桥厨师默默助学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