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众评 | “垦荒人”精准话术,让人防不胜防,保健品营销升级换代,监管力度也需水涨船高
2022年03月16日 21:13:53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一家看上去是卖农副产品的超市,背后却暗藏玄机,它真正的面目是销售高价保健品。小时新闻记者暗访见证了其中鲜为人知又充满荒诞的一幕幕,从送大米、收单到员工测评,“六大环节”层层嵌套,精准的销售话术,让人防不胜防。

  这到底是家什么样的公司?为什么老年人成为主要客户?售价高昂的保健品到底藏着什么样的“财富密码”?读懂老人的需要,子女又该如何应对?针对层出不穷的套路,老年人该怎么防范,如何监管?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们有话要说。

  放慢生活的脚步,常回家陪陪父母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陈江

  引导老年人买保健品的服务,竟然升级换代到这种地步了?!还是让我很吃惊。“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套路太深,防不胜防啊。

  老人为什么爱买保健品?在我看来,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退休之后,突然的空闲使一些老人不适应,若子女都不在身边,会更加的孤独寂寞;另外就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多数老年人身体都会有一些病痛,如果医治效果不尽如人意,健康长寿的愿望又迫切,一些老人就会将希望寄托在保健品上。

  保健品销售的法宝就是打“感情牌”。销售人员抓住老年人心理和情感上的需求,对老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今天上门送个西瓜,明天再送一包红枣,还会耐心地和老人话家常,取得老年人的欢心与信赖,让老年人心甘情愿地掏腰包。有的老人觉得,我儿子对我可没有这样的耐心,这个买保健品的姑娘句句话都说到了我心里呢。

  老人爱买保健品,做子女的要反思:是不是给父母的陪伴少了?尤其在精神上对老人的关心和照顾不够。当老人买保健品时,做子女的要少一些责怪,多一些耐心。我们应该放慢生活的脚步,常回家看看,坐下来与父母好好聊天,轻声细语,将正确的养生理念输入他们心中。平时不管多忙,也要常常打电话回家,要把老人当孩子一样来呵护关心。试想,如果子女做得足够好,某些商家还会有可乘之机吗?

  退而不休,让老年生活更有价值,是避坑良策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项向荣

  为什么不少老年人在退休后常常陷入保健品营销的坑里?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社会现象。

  如今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都有很大提高,不少退休人员身体状况良好,但同时精神空虚的问题也在困扰着他们。干点什么去呢?总不能老让子女陪他们吧?他们也有自己的生活与工作要忙碌啊。这不,就给一些人盯上了,一来二去就掉入坑里了。

  所以,避免退休生活的空虚、甚至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带歪的好方法是,让自己老有所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年人应该继续寻找对于人生有意义、有挑战性的事情,要有退而不休的心态。人生本就充满挑战,年轻时如此,老了也一样。比如做一些在职时没有条件做的事,旅游、摄影、观鸟,甚至可以自主就业或创业,在身心许可的前提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方面可以不与社会脱节,另一方面也是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对社会来说,开发和利用老年人才,利用好老年劳动人力资源,也是有益无害的事。“老有所为”是新世纪一个战略性问题,2021年11月,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表示:探索适合老年人的灵活就业模式,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

  更重要的是,退而不休的精神状态,有助于满足老年人被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价值实现,“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它可以形成积极老龄观,增进健康老龄化全面发展,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价值。

  保健品营销升级换代,监管力度也需水涨船高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高路

  治食品、保健品行业存在的陷阱、骗局,其实相关的法律条文并不少。《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法律中都能找到相关的条款。如果商家有虚假宣传的行为,欺骗消费者,那么消费者可以向卫生局、食药监局及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请求追回受损财物。

  如果商家夸大事实,虚假宣传,编造、散布虚假食品安全信息,则有可能违反治安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消费者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商家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骗取老人数额较大的钱财,还可能构成诈骗罪,消费者可以报警,由法律追究商家的刑事责任。

  严格按照法律条文来办事,一些营销骗局、套路就失去了兴风作浪的能力。可是高高举起的法律为什么很难干脆利落地砍下去,显然布设骗局的人也作过针对性的研究,他们更多时候打的是法律的擦边球,游走于法律的边缘。这就对如何监管如何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管部门需要更灵活地引用法律,有些案子只引用本部门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治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综合运用法律法规进行治理。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一起配合,共同来治理。

  骗术有套路不奇怪,在层层打击之下,它也一定会演变出新的骗术和套路,但万变不离其宗,非法的行为怎么掩盖都渗透着邪恶,再好的骗术也总会露出马脚。


  更多报道:

  “垦荒人”卧底记(一):记者七天体验做销售,高价保健品怎么样卖给老人

  小时暗访 | “垦荒人”卧底记二:有的把销售当家人,有的绝症才清醒,老人为何易掉入保健品陷阱

  一图揭秘 : 保健品的坑有多深,是怎么挖的,话术是怎么练的

  “垦荒人”卧底手记:三年买车五年买房年薪80万,销售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
标签: 保健品;钱江;子女;骗术;套路;骗局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众评 | “垦荒人”精准话术,让人防不胜防,保健品营销升级换代,监管力度也需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