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总额全国第一 预计今年退税千亿以上
2022年03月23日 07:48: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丽萍 汪亿佳

  预计全国今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新华社发

  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记者22日从浙江省财政厅获悉,自2019年4月1日我国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以来,截至2021年底,浙江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521.45亿元,占全国退税总量的12.7%,居全国第一。经测算,今年该政策预计可惠及浙江22.22万户市场主体,全年退税规模将达1000亿元以上。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国家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重大举措和制度安排。据统计,浙江省2019年办理留抵退税167.04亿元,2020年541.34亿元,2021年813.07亿元,退税额逐年提升,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农历新年前,我们有约10亿元的工程款需要支付。当月火速到账的2.07亿元留抵税额,真是一场及时雨。”百盛联合杭温铁路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张跃辉告诉记者。

  留抵退税作为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一环,退税速度是政策红利释放效应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为了尽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实效,浙江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纳税人留抵退税资格智能判定和可退税额实时测算的数字化改革工作。依托电子税务局和征纳沟通平台构建起退税对象精准识别、可退企业预先推送、完成申报即时提醒、可退税额精细预填的纳税人端退税服务体系,实现全流程智能退税。目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从申请至到账平均耗时在5个工作日以内,明显快于政策规定的15个工作日以内。

  此外,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明确“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下一步,浙江将贯彻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方案,并确保留出足够资金保证留抵退税100%实现,切实惠及广大市场主体。


标签: 增值税;税额;市场主体;纳税人;政策红利;浙江省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3/W020220323281099204794.png

浙江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总额全国第一 预计今年退税千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