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划细划小微网格 扎紧织密一张网 北仑“小单元”释放“大能量”
2022年04月08日 07:47: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金鑫星 陈旻茗

  浙江在线4月8日讯(记者 谢晔 周松华 共享联盟北仑站 金鑫星 陈旻茗)作为物流链重要环节,集卡司机流动性强,管控难度较大。然而7日,记者在宁波北仑区霞浦现代国际物流园区看到,4500多名集卡司机全部落实了“每24小时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的防疫措施,191名被隔离司机及家属也有暖心的服务保障。“这是微网格释放的‘大能量’。”临港工业与国际物流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严发文说,依托42个微网格,200多名网格员第一时间下沉到每间宿舍、每辆集卡,动态摸排司机信息,细化各项防疫要求。3日至今,累计核酸采样超万人次,抗原检测约2500人。

  基层治理,贵在精准。针对原先基础网格过大、负荷超载的问题,为提高网格灵敏度,北仑在落实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基础上,探索构建“最小单元”作战体系,按照“1网格管50到100户、联200人左右”的规模,将原先629个基础网格细化为4469个微网格,并采用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3名网格员和若干名志愿者的“1+3+N”模式,吸纳情况熟、威望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常态化进驻,扎紧织密“平战一体”、权责到端的基层治理网。

  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经一疫,长一智。我们将结合数字化改革成果,提升最小单元战斗力,释放最大治理效能。”

  通过微网格,一些“老大难”有了新解法。新碶街道村社众多、企业集聚,人口密度位居宁波全市前列,且人员流动性很大。为全面摸清实有人口底数,该街道优化细分1123个微网格,运用“大脚板+大数据”方式,定人包片,“逐村、逐社、逐企”地毯式排查,仅用1个多月,就达成32万实有人口的动态管控。

  自2月下旬启动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大排查以来,北仑利用微网格,已快速采集人口数据超过100万条,排摸重点地区人员10万余名,解决群众难题1.6万件,为全区夯实数字化引领基层治理的“地基”。

  “平战结合”、下沉资源、前移服务,网格变小了,服务更贴心。自从担任微网格长,大碶街道城湾村年轻党员陈娜每天都会到村民家中收集诉求,还手把手教老人上“云医院”配药,用手机购物等。陈娜告诉记者,相比过去5名村干部服务全村1500多人,如今,她和3名微网格员仅需服务92户198位村民,进村入户时间充裕了,“平时我是大家的信息员、服务员,一旦有需要,我就变身为战斗员、攻坚员,配合好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陈娜说。借助微网格的民情收集器,眼下,北仑各地都推出了上门常态化、服务个性化等暖心举措,提升基层治理“温度”,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用活“最小单元”作战理念,下好经济一盘棋。北仑按政府投资项目、产业项目、企业上市倍增专项攻坚行动3个细分专项,优化组建10个招商工作和76个项目责任网格化小专班,厘清权责、挂图作战、比拼进度,狠抓项目招引落地。今年一季度完成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包括极氪智能科技全球总部、海高医疗产业总部基地等2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400亿元。同时,北仑还按照“专班运作”方式,推出“锋领企服”2.0模式,常态化开展助企稳企活动,并以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为契机,成立12个突击小分队,启动集卡“两场”整治、城中村拆迁、低效地改造等行动,破除“老大难”,为强港建设、产业发展拓展新空间。

标签: 防疫;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划细划小微网格 扎紧织密一张网 北仑“小单元”释放“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