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正泰新飞跃:习近平同志多次勉励的这家民营企业,正以“生力军”姿态担起更大责任
2022年04月12日 08:03: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拜喆喆 王雨红 周琳子

  【足迹·正泰集团】

  2002年12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温州调研期间到正泰集团考察,勉励正泰要“续写创新史,实现新飞跃”。

  2003年7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给正泰集团发来贺信,对正泰“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先进电器制造企业”活动表示祝贺,提出:希望正泰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抓住机遇,积极探索,为推动浙江全省先进制造业建设作出贡献。

  2007年8月23日,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不久,专门抽时间考察了正泰电气位于松江的工业园区,勉励正泰集团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寄语正泰:“希望你们的事业越干越好!”


  正泰低压电器智能制造工厂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 正泰集团供图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记者 王世琪 拜喆喆 王雨红 周琳子)以温州为起点,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连续20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之中,布局拓展到世界各地,产业从低压电器延伸到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城市,2021年实现营收逾千亿元。

  一路走来,董事长南存辉始终牢记20年前习近平同志对正泰提出的要求:“续写创新史,实现新飞跃”。正泰牢记殷殷嘱托,与国家、与时代同频共振,明大势,知大市,成大事,以“生力军”姿态担起更大的责任。

  先进制造“链动”全国

  “办好企业能为浙江、为全国发展带来什么”

  打开地图,一条将温州、杭州、嘉兴、上海连成一道弧线的电气全产业链,记录着正泰的产业发展轨迹。

  最南端的温州,是正泰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第一个路标。曾经普通的厂房,经过数次迭代升级,脱胎换骨成了全新的省级“未来工厂”,并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这里,日产小型断路器300万极,平均1.2秒即可生产一极。

  “达到100%。”正泰电器生产运营部总监高俊向记者介绍工厂的设计数字化率与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一整套数字化管理系统,降低了30%以上的运营成本。今年,工厂将继续加大技改投入,计划新建10条自动化生产线。

  先进制造,正泰人不变的梦想。很多人记得,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正泰启动“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先进电器制造企业”系列活动前发来贺信,勉励正泰为推动浙江全省先进制造业建设作出贡献。

  南存辉坦言,从前,只想着把企业做强做大,这封贺信让他开始更多考虑办好企业能为浙江、为全国发展带来什么,“对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新认识、新思考”。

  思想的转变,打开了发展格局。那一刻,温州的正泰,立志成为浙江的正泰、中国的正泰。在中国产业格局中找到新坐标,产业“飞跃之路”铺陈开来——正泰开始以高能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支点,“链动”智慧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跳出浙江,上海是第一站。2004年,投资35亿元、占地1300多亩的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松江,成为正泰深耕长三角的又一大本营。5年前,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正泰智电港项目在这里启动,定位科创中心、高端制造和智慧能源。“通过园区的公共生态服务平台,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加强联系对接,实现产业协同发展。”正泰智电港董事长陈成剑说。

  随着温州、杭州、上海、嘉兴、盐城、济南、咸阳等地的产业基地相继落成,如今,正泰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长三角根深叶茂,并向全国各地延伸。弓形的布局彰显着正泰的发展张力,为产业发展的再一次飞跃积蓄力量。

  今年3月9日,长三角智慧城市与全程能效产业链联盟首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企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学者、行业从业人员“云上”会面,为这条先进制造产业链出谋划策。

  这个联盟里,藏着正泰“链动”全国的新计划。联盟成立以来,聚焦智慧城市、未来社区、绿色建筑、工业节能等领域,积极应用智能化技术和高能效解决方案,发挥联盟强链补链的作用,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企业共同开拓“智慧能效”这一蓝海市场。

  “产业链联盟本质上是合作空间的延展,让上下游的关键性企业组合起来,形成同领域、跨领域的双重协同发展,通过企业间的相互促进,来推动整体产业链做大、做强,拉动一个更有潜力的市场。”再次从长三角启程,驶上产业发展的新航路,南存辉信心满满。

  绿色担当深耕国际

  “输出优质技术和项目,体现大国企业担当”

  正泰的新航路不止在国内。“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根茎还是在这块土壤上,藤蔓是为了吸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发挥更多的光合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地瓜经济”,引领着正泰发展布局的“新飞跃”。

  “‘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制度差异、文化差异,都是我们在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时遭遇的普遍问题。”正泰国际总裁张智寰表示,即便如此,正泰坚持跟着国家倡导的方向走,从未退缩。

  因地制宜、深度挖掘,正泰凭借智能电气与光伏新能源产业优势,以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敲门砖”,打开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80%的国家与正泰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全球范围内,6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和50多万个户用光伏电站相继建成投用……

  在这条越走越坚实的道路上,“绿色”“担当”是正泰考虑最多的两个词。“在海外,正泰代表着中国民企的形象,一定要输出优质技术和优质项目,一定要体现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这是一种大国企业的担当。”张智寰说,面对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正泰正谋求发展布局“新飞跃”,打造畅通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在柬埔寨,正泰参与投建的达岱河水电站项目,可满足当地近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在埃及,正泰参与投建的本班光伏项目被印在埃及钱币上,成了“国家名片”;在荷兰,正泰投建的格罗宁根省光伏电站项目,将“污染之地”变成“无垠蓝海”,成为当地可持续能源发展的一个地标……

  通过项目的投资落地推动当地可持续发展,正泰赢得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任,得到更多合作机会,壮大着“地瓜的根茎”。2021年,正泰持续深耕国际市场,智能电气板块新增7个海外子公司、6个售后中心、5个区域物流中心、3个区域工厂。

  用国内的大市场和产业链培育出好成果,再把这些成果通过“一带一路”输送出去,造福世界。这种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思路,正让正泰走得更稳、更远。

  与时偕行续写创新

  “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当好‘鲶鱼’,激发市场活力”

  回首正泰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人们总会感叹,这家民营企业每一步都踩准了“点”。在采访中,南存辉告诉记者:“生逢伟大时代,正泰是幸运的。”放在一旁的水杯上印着“励精图治”四个字,这是他多年来坚持创新发展的真实写照。

  提起这份心无旁骛谋创新的从容与坚定,绕不开2016年的那个春天。当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了“三个没有变”。

  作为亲历者,时至今日,南存辉对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记忆犹新:“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与支持一如既往,我们一定要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当好‘鲶鱼’,激发市场活力。”

  国家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正泰就做什么。当下,共同富裕与“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正泰发挥民营经济优势的新契机。

  面向全国多地乡村,正泰积极开创户用光伏富民模式,在浙江、河南、山东、安徽等地建成50多万户农民屋顶光伏电站,为农村家庭户均增收1000元到3000元,同时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培育富余劳动力成为专业技术工人。

  在城市的园区和楼宇,正泰积极推广“全程能效”,创新绿色低碳应用,打造智慧城市生命线,依托自主研发的“正泰云”,利用能源管理云平台让能耗状况和分布一目了然,提供更绿色、更节能、更安全、更高效的综合能源服务。

  种种探索背后,是正泰强劲的创新能力。据了解,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整合科创资源,推动建设共享平台与合作机制,针对不同产业,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4%至12%用于研发投入。

  在为能源变革储备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同时,正泰通过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打造更大的生态圈,让产业链逐渐进化为更具牵引力的创新链。正泰智电港吸引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涵盖智能制造、智能电气、新能源等行业,主导产业聚集度达80%以上;在杭州下沙的正泰中自科技园,入驻企业超百家,其中包含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温州乐清的正泰物联网传感产业园,通过“科创园区与投资赋能”双轮驱动的科创孵化机制,批量孵化创新创业公司……不断涌现的创新孵化园,成为正泰在新时代“续写创新史”的生动注脚。

  “创新将打开无限的空间,让创新的每一分子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正泰也便成了更好的自己。”南存辉坚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企业才能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在数智双碳新蓝海中,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引领正泰实现新飞跃的光。”

标签: 正泰集团;制造业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2377649036169.png

正泰新飞跃:习近平同志多次勉励的这家民营企业,正以“生力军”姿态担起更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