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华战“疫”一线:“夫妻档”、“母女档”齐上阵
2022年04月18日 11:15:51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417213807.jpg

  战“疫”医生档:丈夫童骎和妻子俞剑昀上门采集。通讯员 刘蕴 摄

  “我们夫妻俩都是医生,可以帮大家做核酸检测!”4月17日凌晨,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的网格员,接到辖区居民俞剑昀发来的信息,说她和丈夫童骎想为社区抗“疫”出点力。

  一大早,夫妻俩准时来到采样点报到。穿上防护服,他们一人登记一人采样,配合娴熟。原来,童骎是金华广福医院的外科医生,妻子俞剑昀则是金华市中心医院电生理科的医生。当天,两人原本要参加医院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因社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暂时无法外出,于是决定发挥专业特长,主动请缨来到社区检测点帮忙。

  从早上6点多,一直忙到下午3点半,夫妻俩连中午饭都没顾得上吃。“就算在家也不能闲着,为邻居和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很开心。”童骎还现场开展教学,教社区工作人员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检测点工作完成后,夫妻俩又马不停蹄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夫妻俩“敬业”又“专业”,在社区里收获一片点赞,“有他们夫妻俩在,我们信心都多了几分。”明月楼社区党委书记蓝金玉说。

微信图片_20220417213756.jpg

  战“疫”医生档:丈夫童骎和妻子俞剑昀上门采集。通讯员 刘蕴 摄

  不仅有医生夫妻档,还有警营夫妻档。金华市公安局民警郭毅,是市公安局的流调专班成员,他负责全市疫情流调溯源和研判分析工作,每天处理研判数据上万条。4月15日,金华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以来,他以顽强的责任心,坚守一线。

  郭毅的妻子胡歆悦,是金华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婺城大队综合处罚室副主任,4月15日晚接到大队返岗指令后,她克服女儿年幼、奶奶重病等家庭困难,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做好单位后勤物资调度发放、工作报表统计、对接沟通等保障工作。

  执勤中的郑骁。

  警营夫妻档齐上阵的不止这一对。金华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婺城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郑骁,负责45省道烟溪村市域卡点执勤,根据政府防控指令要求,每天驻守卡点劝返出城车辆及引导涉及疫情防控、民生物资运输车辆进金的工作。4月15日晚,郑骁接指令回后,连夜将一双年幼儿女送至爷爷奶奶家中,自己第一时间返岗。根据指令被抽调至市域卡点执勤,累计劝返欲出城车辆800余辆,引导进城车辆200余辆,参与160多辆滞留卡点车辆的司乘人员的核酸检测及用餐期间的秩序维护工作。

  郑骁的妻子徐汇馨,是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西关派出所内勤。4月15日凌晨5时接到分局返岗指令后,立即回到工作岗位,紧急采购床垫、被子、方便面等物品,全力做好全所百余名警力的后勤保障,对接各部门做好报表统计、疫情排查、信息报送、防疫物资调配等工作,参加封控点位、核酸检测点位执勤。徐汇馨克服二胎、双警家庭困难,她把姐弟俩交由爷爷奶奶照顾,自己全身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战“疫”一线,这样的“夫妻档”让人泪目。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下天师社区的陈立忠和妻子林小芳原本经营着一家龙虾馆,疫情发生后,龙虾馆暂停营业。闲不住的夫妻俩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志愿者队。执勤、查健康码、行程码、叮嘱大家戴好口罩、帮忙量体温、扫码、录入信息……每一刻都忙碌又充实。

微信图片_20220417212758.jpg

  龙虾馆老板陈立忠和妻子林小芳参加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也有“夫妻档”虽不在一处“战场”,却一同在为相同的目标默默付出的。连日来,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副主任程燕春忙碌在流调排查、人员转运、核酸检测、物资调配等一线:他充当协调员,圆满完成友邻县区600余名驰援医护人员的调配保障任务,为白龙桥全镇12.8万常住人口提供防疫安全屏障,他也是突击队员,凌晨5点出门,闭环转运多名密接、次密接人员,他还是一名补给员,为全镇调配防疫用品3200余份,保障餐饮伙食1500余份……

  程燕春的妻子金美燕,是金华婺城供电公司金西供电所的一名业务受理员。连日来,金美燕除了负责平台业务审核处理,加班加点服务群众,完成婺城范围内高压暂停、峰谷变更、社会救助对象优惠用电等21条业务,让用户在疫情期间也能及时享受到优惠,还承担着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老公在封控区,我为家里多做点,他在外面也安心。”金美燕说。

微信图片_20220417201311.png

  母亲周凤第和女儿胡婵娟穿戴好防护服和口罩,做好志愿服务前的准备工作。通讯员 吕金春/摄

  不仅有“夫妻档”,也有母女齐上阵的。在金华市婺城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青春小区的核酸采样点,有一高一低两个身影,虽身着不同的防护服,两双月牙弯弯大眼睛却如出一辙,没错,这正是一对母女,妈妈周凤第和女儿胡婵娟。

  “我妈妈是社区的‘老’志愿啦,社区里什么事准少不了她。但这其实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女儿胡婵娟说,这次疫情突如其来,看到各方面都有些缺人,妈妈就拉上了自己,希望能为社区出一份力。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18405501767953.jpg

金华战“疫”一线:“夫妻档”、“母女档”齐上阵